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骨肉瘤】外科醫生把這個女孩的腿裝反了?不,這不是...

外科醫生把這個女孩的腿裝反了?不,這不是錯誤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2018/05/12 08:30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鍾藝 編譯

英格蘭一名名為Amelia Eldred的7歲女童因為患有骨癌需要截肢,醫生對她進行了一項很不同尋常的手術——一種名為「旋轉成形術」的罕見療法。他們移除了她腿部的中間部分,然後小腿部分又被重新接上,但是卻調轉了方向,腳後跟朝前,腳趾向後。

原來,這麼做是為了Amelia下一步的手術:醫生將把Amelia的腳後跟當作膝蓋,進行關節改造,從而便於Amelia使用義肢。Amelia主治醫生表示,與全腿截肢相比,這種治療方式更有利於Amelia未來的生活,至少她還有機會擁有腿部功能。Amelia的母親Michelle Eldred在接受BBC採訪時表示,通過安裝在小腿上的假肢,Amelia可以做所有她喜歡做的事情,比如跳舞和運動。但是在全腿截肢的情況下,這些都不可能實現。

根據英國新聞網站Birmingham Live的報道, Amelia被診斷患有骨肉瘤,這是兒童中最常見的一種骨癌類型,臨床病症是在股骨(或大腿)骨骼中引發侵襲性腫瘤。

針對Amelia的治療手段,俄亥俄州立大學綜合癌症中心的整形外科腫瘤學家Joel Mayerson博士解釋道:“在腳踝處附著假體,病人的腿可以基本上和膝蓋下方截肢一樣,行動障礙不大。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如果是在膝蓋以上截肢,患者行走要多消耗約70%的能量,但膝蓋以下截肢,能量消耗僅比正常情況高出20%。”

LGJ

根據Dana-Farber / Boston Children’s的數據,旋轉成形術較多使用於12歲以下的兒童,因為他們更容易訓練大腦將腳踝作為膝關節。同時,因為這個年齡段的孩子還有很長的人生路要走,醫生在選擇治療方案的時候也會顧慮更多,希望儘可能的減少對他們的行動能力的損害。

一種稱為保肢的手術方式也可用於治療骨肉瘤,但該治療方式要求醫生用金屬植入物或屍體骨代替患者的一段骨頭。這些作為腿骨的材料不會隨著孩子的成長而增長,所以孩子需要進行多次手術。相比之下,旋轉成形術是一次性手術,大大減少了對孩子的折磨。

Dana-Farber / Boston Children’s表示,旋轉成形術的另一個優勢是可以極大程度上保證孩子的正常生活,被治療的孩子可以跑步或者跳躍,這是保肢手術不可能實現的。斯坦福大學兒童健康學院在進行統計時發現,採用旋轉成形術的被治療者還可以避免傳統截肢時通常會發生的幻肢痛,因為小腿中的神經被保留了下來。

據Birmingham Live的報道,Amelia於2017年8月被診斷患有骨肉瘤,在最近的一次身體掃描中,Amelia的兩段骨頭已經很好地融合在一起。作為Amelia主治醫生的英國伯明翰皇家骨科醫院骨科醫生顧問醫生Lee Jeys博士欣慰的表示:「儘管Amelia的腿看上去不是很美觀,但是她很有勇氣的去接受這一身體的瑕疵,我們都替她開心,未來生活的舞台依舊向她敞開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