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紓壓嚼口香糖 助分泌「幸福賀爾蒙」

紓壓嚼口香糖 助分泌「幸福賀爾蒙」

優活健康網 2018/05/13 14: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

壓力太大會造成身體或心靈的耗損,侵蝕微血管,可完全沒有壓力,又會讓副交感神經太強勢,導致慢性疲勞或憂鬱症等問題產生。適度的壓力對身體而言是必要的。適度的緊張感有助於集中精神,讓我們表現得更好。要藉由適度的壓力來提高專注力,重點在於把時間切成九十分鐘一個循環。

以90分鐘為一週期 休息一下

睡覺的時候,快速眼動期和非快速眼動期加在一起,便是以九十分鐘為一循環反覆進 行著,事實上,我們醒著的時候,腦波的活動也是以九十分鐘為一個週期(因人而異, 會有六十∼一百分鐘的落差)。換句話說,大腦全力運轉,保持高度專注力的時間大約是九十分鐘。

「集中精神九十分鐘,休息五分鐘」,以九十分鐘為一個循環來活動,這樣才不會用腦過度,工作效率也能大幅提升。做家事或從事娛樂時也是一樣。把一天切割成幾個重點時段,不但能讓自律神經順利轉換,專注力也會變好喔。

碰到瓶頸的時候,不妨喝個咖啡休息一下。在哈佛大學裡面就有這樣的小咖啡廳,我都會趁工作的空檔去休息一下再出發。咖啡的香氣有助於紓解緊張、不安,讓你的心情平靜下來。 不喜歡喝咖啡的人,建議可以試試看伯爵茶。伯爵茶用來調香的佛手柑油,同時具有鎮靜和振奮的效果。失意沮喪時,它可以提振你的心情;精神太亢奮時,它也可以鎮定交感神經,讓你平靜下來。

獎勵自己 幫助快樂荷爾蒙分泌

壓力過多時,快樂荷爾蒙多巴胺的分泌會減少。身體僵硬,失去幹勁,感受不到喜 悅,嚴重的甚至會引發憂鬱症或帕金森氏症上身。不過,只要讓大腦體會到「這樣做有意思」,多巴胺的分泌就會確確實實地增加。

由於多巴胺是屬於報酬型的荷爾蒙,所以,工作結束後,吃個甜點,或是結合討厭的事和喜歡的事一起做,也會有效果。此外,初次體驗也會產生多巴胺,因此,挑戰從沒做過的事,或是到陌生的地方去旅行,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我從以前每當有考試或寫論文的時候,都會往回推算所需的時間,然後在那段時間內謝絕一切休閒娛樂,專心在該做的事上頭。等目標達成後,再盡情地享受喜歡的事物。這樣做,對提高讀書或工作的效率非常有效。

嚼口香糖可以幫助幸福荷爾蒙分泌

血清素由腦內的血清素神經所分泌,能活化腦神經細胞,使大腦健康運作,因此又被稱為「幸福荷爾蒙」。血清素同時也是褪黑激素的原料,血清素不足會讓睡眠品質低下,微血管劣化,精神也會變得比較脆弱。因此,在憂鬱症的治療上,經常使用疑似可以增加血清素的藥物。

其實,血清素在從事健走、跳舞等韻律運動時便會大量分泌。令人意外的是,長時間嚼有點硬的口香糖也有效果。我們經常看到職棒選手在比賽的時候嚼口香糖,那不是嘴饞想吃東西,而是藉由刺激血清素神經分泌血清素,保持心境的平和。

(本文摘自/你的微血管健康嗎?/文經社)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