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勞基法「彈性」過後 護理師喊血汗依舊

勞基法「彈性」過後 護理師喊血汗依舊

匯流新聞網 2018/05/11 04:37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怒吼,資方要彈性,但勞基法二修後,台灣護理人員依舊血汗。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勞基法二修後,台灣的護理人員依舊血汗!護師節前夕,台灣護理產業工會今(11)日公布自行調查結果,強調在政府大喊給資方彈性之下,護理人員平均工時只降了0.5個小時到0.7個小時,不分白班或大、小夜班平均工時都還在9個小時以上,醫學中心超時工作2小時更是常態,且不給報加班費凹做功德。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是在今年3月至4月間,對全台平均年資7.77年的459名護理師進行調查,認為政府給予加班工時、輪班間隔更有彈性調整,以及休息日的挪移彈性加大之後,護理人員並未真正受惠。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表示,調查結果顯示,與去年施行一例一休相比,今年勞基法二修後,護理人員平均工時白班為9.65小時、小夜班為9.34小時、大夜班則為9.31小時,僅比過去「微降」0.5個小時到0.7個小時,護理人員還是一樣天天超時。

更令護理人員不滿的是,醫學中心超時工作2小時不但是常態,更全數被凹做功德,盧孳艷說,醫院往往以已交班為由,讓這些為了交接工作無法時間一到就走人的護理人員,無法申請加班費。更有約9成護理人員遭資方積欠休假,改以「彈放」沖銷,在病人當天較少時突然才要護理師回家。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以最低平均時薪200元,全台醫學中心約3.5萬名護理人員計算,認為資方一年至少凹走醫學中心護理產值高達37億元。

盧孳艷強調,調查中也發現,仍有12%護理師表示出現輪班間隔小於8小時情形發生,明顯違法;且醫院報給健保的護病比通通過度美化,這次調查中醫學中心護病比白班7.94,大夜班也有高達1:28,遠比健保署公布的數字更嚴重。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要求,政府既然強調工會、勞資會議在新勞基法的重要性,勞動部及衛福部就該攜手鼓勵護理師加入工會,或鼓勵成立企業工會,且應積極研擬護病比專法的設立,才能避免現在這種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護理人員依舊血汗的情形繼續下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