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克隆氏症】十年腹痛誤認生理痛 小腸破裂才知是發炎性腸

十年腹痛誤認生理痛 小腸破裂才知是發炎性腸道疾病

華人健康網 2018/05/11 10:30

長期腹痛、腹瀉別隱忍,一旦腸道異常症狀持續逾3個月,就要小心可能是發炎性腸道疾病!二十五歲的陳小姐,高中時期開始莫名腹痛、血便,一開始以為是嚴重生理痛,好幾次痛到在地上打滾,因為腸道功能極差,體重不到四十公斤。多次就醫卻找不出原因,只好將止痛藥隨身攜帶,痛到受不了就狂吞止痛藥。

沒想到在大考前夕,陳小姐痛到昏了過去,家人趕緊送急診。經由電腦斷層發現小腸破裂,但原因不明,醫師也看不出所以然,最後做了外科手術,切除一大段潰瘍的小腸。然而術後一年多後,又開始腹痛、血便,直到去年接受了小腸內視鏡檢查後,才確診為罕見的克隆氏症。

克隆氏症初期症狀不易察覺 醫師:估計恐超過千位病患仍未被確診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消化系胃腸科主任周仁偉指出,克隆氏症與潰瘍性結腸炎均屬於發炎性腸道疾病,目前原因不明,但多偏向自身免疫系統失調導致。根據統計,台灣每十萬人口約有兩名克隆氏症患者,周仁偉主任認為這個數據嚴重被低估,實際病患人數應該為目前病患人數二至三倍左右,尤其克隆氏症在確診上,要比潰瘍性結腸炎更加困難,主要原因為克隆氏症初期症狀不明顯,患者易輕忽,加上多數位於小腸,不易被發現。

發炎性腸道疾病初期症狀有腹痛、腹瀉、貧血、發燒、血便,尤其又與腸躁症相似,皆會有腹痛、腹瀉的症狀。周仁偉主任提供一個初步辨識的方式:腸躁症患者大部份是可以「吃得下睡得著」,但克隆氏症腹痛的頻率很高,常會痛到無法紓解,不僅反覆難眠,甚至影響到生活與工作。因此若症狀斷斷續續出現超過三個月以上,即須就醫診斷。

周仁偉醫師指出,克隆氏症與潰瘍性結腸炎均屬於發炎性腸道疾病,目前原因不明,但多偏向自身免疫系統失調導致。

及時確診發炎性腸道疾病 小腸鏡讓病患少走冤枉路

在診斷上,周仁偉主任建議可以使用小腸鏡。因為克隆氏症大多發生在小腸,常常大腸鏡無法進入小腸發現病灶,另外在小腸腸道阻塞時,亦難以使用膠囊內視鏡,因此往往延誤了患者確診時機。因此周仁偉主任說:「小腸鏡做為發炎性腸道疾病治療與追蹤,是很重要的工具,對於克隆氏症來說更是如此。」

周仁偉主任表示,曾有一位病友在治療後自認復原狀況良好,便不按時間定期回診,也因做小腸鏡檢查需要自費,故沒接受醫師建議接受小腸鏡做治療後的追蹤。等到再度腹痛難耐、腹瀉頻繁再就診時,才知道小腸已再度潰爛。對此周仁偉醫師認為,小腸鏡不僅能確認腸道狹窄的位置與嚴重度,更是可以近一步追蹤治療後腸道狀況、及時調整治療方針的一大利器。可惜目前健保尚未給付小腸鏡用於發炎性腸道疾病的診斷,這也導致許多病患望之卻步。

健保給付生物製劑 降低手術機會與併發症發生

多數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患者,在正確藥物控制下,都有機會重拾正常人生。輕度患者可使用類固醇、免疫抑制藥物或抗發炎藥物等來抑制發炎,中重度患者則可使用生物製劑來控制。目前抗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與新一代的腸道專一生物製劑都有健保給付,已造福不少中重度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降低病友手術機會及併發症的產生。

周仁偉主任建議,若有腹痛、腹瀉、貧血、發燒、血便等五大警訊,且持續三個月以上,就應儘早就醫,尤其針對不同階段的患者現在都已有相對應的治療方式,病友更要積極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