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經血多、貧血 就醫驚見碩大子宮肌瘤

經血多、貧血 就醫驚見碩大子宮肌瘤

優活健康網 2018/05/11 11: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一名45歲婦女已育有3位子女,多年來經血過多,每月的月經長達10至20天,月經期間頭暈不舒服。就醫發現子宮肌瘤竟大到滑進子宮內頸,塞滿整個子宮頸,原本被認為需切除整個子宮,拜子宮鏡的銳眼,不但成功摘除碩大的子宮肌瘤,完整保留下子宮,也解決了經血過量及貧血的問題。

肌瘤塞滿子宮頸 子宮鏡輔助取出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謝昌興表示,抽血檢查發現該患者血色素過低,有貧血現象,與不正常的經血量有關。超音波檢查更發現子宮肌瘤原本長在子宮體,但因肌瘤根部有點長,使整個肌瘤滑進子宮內頸,因子宮頸的腔道關係,將肌瘤擠壓成長條形狀,看起來像一條香腸塞滿了子宮頸內。

這樣帶根的子宮肌瘤較特別,從診斷到手術切除都有子宮鏡輔助,深入子宮從肌瘤的根部切除,再將碩大的肌瘤組織從陰道完整取出。該肌瘤經化驗屬良性,最重要的是保留住患者的子宮。

陰道異常出血、經痛要當心 恐是子宮肌瘤作祟

子宮肌瘤的生成原因,至今仍不清楚。臨床醫學統計,婦女一生中高達20%至25%機率罹患子宮肌瘤,也就是4個人中就會有1位可能存有子宮肌瘤。而30歲到50歲的婦女發病率為30%至50%,且逐漸有年輕化趨勢。

謝昌興醫師呼籲,約50至70%子宮肌瘤患者,因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視,較少在早期就被發現;大部分患者是因為陰道異常出血、經痛、腹部有下墜感、殘尿感、貧血等症狀,婦產科診查時才發現子宮肌瘤存在。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