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三叉神經痛高頻熱凝、電腦刀合治 長期有效緩解

三叉神經痛高頻熱凝、電腦刀合治 長期有效緩解

台灣新生報 2018/05/10 00:00

43歲李姓男子兩年前於右側臉部上頷及下頷處有觸電式的劇烈疼痛,每天發作超過10次,使用許多藥物止痛效果都不佳。

經檢查發現腦部無腫瘤或血管病灶壓迫三叉神經,跨科合作先後施行立體定位高頻熱凝、電腦刀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7個月來臉部疼痛指數VAS由8~9分降為0~1分,疼痛發作頻率與強度明顯改善。

奇美醫神經外科暨電腦刀中心主治醫師洪翊傑指出,三叉神經痛是一種陣發性的臉部神經性疼痛,其疼痛區域屬於三叉神經的分布位置。根據統計,其發生率約每10萬人中有4.5人,好發族群為60-70歲的病人,女性比男性多,右側臉又比左側臉多,無家族性遺傳。

洪翊傑醫師說明,針對藥物難治型的三叉神經痛,臨床上可緩解的手術治療包含──顯微血管減壓手術、伽碼刀或電腦刀放射手術以及高頻熱凝燒灼手術等。

洪翊傑表示,對於三叉神經痛患者,奇美醫學中心均固定進行高頻熱凝手術及電腦刀放射手術。雖然大部分的病人以單一治療即可達到良好的疼痛控制,但約有2成的病人單一治療效果不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