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工作易疲勞不適 憂鬱導致生產力下降

工作易疲勞不適 憂鬱導致生產力下降

優活健康網 2018/05/10 11:3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超過6成工作者近一個月內有身體不適情形,其中近3成表示感到疲勞或精神不振。原因可能與高工時、過度工作壓力有關,但有多少員工會覺察自己正處於壓力狀態或憂鬱情緒中呢?根據多倫多成癮問題和精神衛生中心研究顯示,一半以上罹患憂鬱症的工作者自認不需要尋求專業協助!

職場心理健康 減少生產力損失

該加拿大研究結果發現,超過4成的人出現明顯憂鬱症狀,其中52.8%未意識到自己須尋求協助,且美國與澳洲的人口研究也出現相似結果。許多患憂鬱症狀的工作者不知道可尋求協助改善工作效率,團隊增加使用心理健康服務管道的機會,移除工作障礙後,可減少33%的生產力損失;當患者獲得適當醫療、財務與心理健康協助或照顧後,生產力損失可減少近5成。

長期承受工作壓力,可能使上班族生產力下降、降低對組織的忠誠度。另一自挪威商學院的研究顯示,61.8%的管理者表示自己經常或總是經歷時間壓力或繁重工作量,處在高壓下的管理者認為自己工作的績效和效率很高,可能是因為他們在工作上花費更多時間。良好的人際互動也有助紓壓,當管理者覺得自己與員工關係良好,且員工在他們面前表現出正向行為與自信時,管理者壓力明顯較低。

不交際、鬆散、沒活力、請假變多 恐隱含憂鬱症

台北長庚醫院一般精神科醫師劉嘉逸指出,很多職場憂鬱個案未能及時尋求專業協助,與擔心被汙名化、沒面子、失去工作、剛毅隱忍性格有關,男性及管理階層幹部更明顯。除了職場心理健康的推廣與關懷,應給予管理階層更多關懷與協助。當發現同仁工作效率降低,退縮群離、處事鬆散、失去活力,甚至請假變多,表示身心健康異常,可能罹患憂鬱症,應立即給予協助與關懷。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表示,時常感冒、久病未癒、常因身體不適而無法善盡職守,應找管道確認自己的身心狀況。管理者應具備同理心及設身處地為員工著想,察覺員工的需求及適時協助。管理者應把心理健康列入員工健康照顧的一環,建立心理健康概念與求助管道,協助員工培養紓壓能力。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