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肋骨骨折怎麼醫? 純鈦骨板固定術有助復原

肋骨骨折怎麼醫? 純鈦骨板固定術有助復原

好醫師新聞網 2018/05/10 11:45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王志成/台中報導

台中66歲李太太日前因車禍導致右側四根肋骨骨折,因長輩告誡「肋骨骨折不用理會,自然會痊癒」,因而耽誤就醫,導致需倚賴鼻導管呼吸,另名86歲賴伯伯同樣因車禍摔倒造成7根肋骨骨折,街坊鄰居苦勸「肋骨不可開刀」,以致持續胸悶、呼吸困難,所幸兩人接受純鈦骨板固定術後,又能大口輕鬆呼吸了。

李姓患者日前與先生外出時坐在副駕駛座,車子左轉時突遭直行車衝撞,導致腦震盪、鎖骨和右側4根肋骨骨折,更傷及肺部,但因從小聽長輩說「肋骨骨折放著也能自然好」,因此僅決定先處理斷裂的鎖骨,沒想到返家後越來越喘,甚至得倚賴鼻導管才能呼吸。

經X光檢查後發現,李婦的胸腔積液增加,是造成越來越喘的主因,醫師建議手術固定斷裂的肋骨,才能同步處理肺部積水的問題,果然術後不到一天就能拔掉鼻導管。

另一位賴姓老農平時還能開著割稻機外出,沒想到日前因車速較慢,欲禮讓後方來車,卻來不及閃過對向來車,導致車禍受傷,送醫時醫師建議應立刻手術,將斷裂錯位的肋骨復位,但探訪的鄰居勸「老人家肋骨不宜開刀,慢慢就會好」,不料陸續出現胸悶、呼吸困難、卡痰等症狀,幾經考量後,還是決定接受治療。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腫瘤及關節重建科主任王大翊表示,傳統上雖能透過吃止痛藥、彈性繃帶包紮等方式治療肋骨骨折,但自體修復的過程中不僅時間長,難免出現慢性疼痛,或骨頭錯位等二次傷害,加上兩位患者都已出現呼吸窘迫的狀況,故建議透過「純鈦肋骨骨板固定術」,將錯位斷裂的肋骨復位,並打上鈦合金骨板固定,不但能大幅降低病人疼痛感、縮短復原時間、加速骨頭癒合,也能有效降低胸腔相關併發症。

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呂庭聿也表示,兩位患者多處肋骨斷裂,合併氣胸和血胸,與呼吸衰竭等症狀,在進行「純鈦肋骨骨板固定術」過程中輔以胸腔內視鏡,藉由影像協助精準定位肋骨斷裂的位置,並移除肺部血塊,因傷口小,能減少術後疼痛及因疼痛引起的併發症,讓患者重新恢復正常生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