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愛滋急性發病一周就沒命 尋芳客「無套」風險大

愛滋急性發病一周就沒命 尋芳客「無套」風險大

風向新聞 2018/05/08 11:28

泰國籍賣淫女子驚傳感染愛滋,尋芳客膽戰心驚!今年3月一位「 珮蒂 」的泰國籍女子於台東賣淫遭逮,事後被驗出 HIV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確診;緊接著,台南再傳出有另一名感染愛滋的泰國女子賣淫。兩位泰國籍女子恩客遍佈全台,且提供無套服務。消息一出,各醫院匿名篩檢人數大增;國內許多嫖客不愛戴保險套,讓自己曝露在愛滋風險中。

專家指出,一次性接觸而染病的機率,大約為0.1-0.2%;但如果傳染者正在急性感染期,體內病毒量高,或是被傳染者染有性病,都可能增加被傳染者罹病的機會。此外,在臨床上仍有一小部分的患者在發病後,幾乎是來不及救,就一命嗚呼。

據《聯合報》報導,2017年底,台南市一名62歲男子感冒就醫,短短一周就過世。治療過程中,醫師曾懷疑是否感染愛滋,初時檢驗表示是陰性;由於病情來勢洶洶,等後續檢驗確定是愛滋時,患者已過世。

報導也指出,台南市衛生局防疫人員事後調查,該男子並非同性戀,有固定的伴侶,但伴侶表示兩人很久沒有在一起。防疫人員懷疑可能買春染上愛滋,卻不明白病情為何如此凶險?

而據報導,國內愛滋專家指出,剛感染愛滋病毒的急性感染期中,約有9成患者都沒有症狀,另外1成有症狀也多數輕微,類似感冒,但少數會有嚴重併發症,如果延遲確診,恐危及生命。為何會有少數重症出現,目前原因不明,或許與個人體質有關。

報導也提到,高雄近期也有一名18歲男孩,父母收到兒子病危通知,才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同志,且經由性行為染上愛滋。治療中使用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洗腎,一個月後才撿回一命。

報導還說,醫師從這名患者體內「爆量的病毒」研判,應該也是剛感染愛滋的急性感染期中,少數的重症患者,病毒量破千萬,已超過儀器檢測的範圍,相當驚人。

報導提到,愛滋專家表示,在急性感染期,體內病毒量會衝高,也是最容易傳染給別人的時候,一般大約3個月後病毒量下降,此後大約維持5年;如果都沒有治療,約在6-8年時病毒量再上升,9成的患者都會出現症狀,包括體重大幅減輕及肺炎等較嚴重情況。此外,一般患者在急性感染期病毒量可能衝到數萬,如18歲患者破千萬,傳染力非常強。

疾管署指出,若當心在從事不安全性行為後,可能有感染愛滋的風險,「在暴露72小時內經醫師評估,可進行暴露後預防性投藥,每日服藥連續28天,預防感染可達8成」。

疾管署防疫醫師表示,愛滋病毒(HIV)會經由性行為、共用針具、輸血、垂直感染、哺乳等途徑,從感染者傳染給其他人。擔心遭感染的民眾,可免費匿名篩檢或暴露後預防投藥。

(畢翠絲/綜合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