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三叉神經痛不欲生 電腦刀治療有效緩解

三叉神經痛不欲生 電腦刀治療有效緩解

好醫師新聞網 2018/05/08 12:11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張本篤/台南報導

三叉神經痛是一種陣發性的臉部神經性疼痛,其疼痛區域屬於三叉神經的分布位置,尤其令患者難以理解是,三叉神經痛起來跟女性分娩 不相上下,而且有人一天發作十幾次,簡直痛不欲生;以往用熱凝手術短期有效,但還是會復發,目前已有醫療院所改用電腦刀放射治療,具有長期緩解效果。

李先生43歲,兩年前於右側臉部上頷及下頷處有觸電式的劇烈疼痛。其疼痛位於右側臉部,吃東西時會被引發。每天發作超過10次。疼痛發作頻率越來越高。檢查發現腦部並無腫瘤或血管病灶壓迫三叉神經,李先生曾經使用過許多藥物,但是效果不佳。李先生到奇美醫院的神經外科門診,經診斷疼痛指數視覺類比量表(Visual Analogue Scale,以下簡稱VAS)高達8-9分。洪祤傑醫師建議施行立體定位高頻熱凝手術。手術後一個月,疼痛指數降至VAS 0-1分,並逐漸停止藥物的使用。然而,於熱凝手術6個月後,該患者發覺臉部疼痛開始間歇性復發;大部分的發作疼痛指數VAS 3-4分,但最嚴重有VAS 8分的發作。洪翊傑醫師改向健保局申請後,病人於奇美醫學中心接受電腦刀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於一個月後其疼痛的發作頻率與疼痛強度明顯改善。目前病人仍固定於神經外科門診追蹤。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洪翊傑醫師表示,根據統計,三叉神經痛的發生率約每十萬人中有4.5位病人,好發族群為60-70歲的病人,女性比男性多,右側臉又比左側臉多,無家族性遺傳。

在三叉神經分支之中,最常引起症狀是第二分支(約在上顎區域),其次是第三分支。第一分支最少見。根據病人的描述,這種劇烈疼痛可與分娩相提並論。

針對藥物難治型的三叉神經痛,現今臨床上可緩解三叉神經痛的手術治療包含:顯微血管減壓手術、伽碼刀或電腦刀放射手術以及高頻熱凝燒灼手術等,病人可於奇美醫學中心根據病況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

所謂的頻熱凝燒灼手術是利用影像定位方法將熱凝燒灼的探針深入至顱底卵圓孔,使用約55至70゚C的溫度對三叉神經節進行灼燒。醫學文獻顯示高頻熱凝燒灼手術治療三叉神經痛的臨床研究,有98.6%的病人在治療後一週就有良好的止痛效果,整體平均治療效果為5年達57.7%,但仍有復發的可能性。目前於奇美醫學中心,因病人的病情各有不同,整體而言約有8至9成病人的疼痛能獲得緩解。相對於開顱手術,高頻熱凝僅有一針孔大之傷口,住院約三天即可出院;相對於放射手術,其所需之治療費用遠低於電腦刀。

洪翊傑指出,放射手術(radiosurgery,包含電腦刀及伽碼刀)是利用放射線照射在三叉神經與橋腦的交界處來治療三叉神經痛。放射手術的特色是因不需要開顱手術而可避免傷口及麻醉風險。臨床上,需等完成放射手術後一段時間,其止痛效果才會慢慢出來,副作用則為臉部麻木。然而,有文獻指出約有2至3成之病人,其疼痛經放射手術後仍會復發並有可能需要進一步的治療。

洪翊傑強調,三叉神經痛的病人,目前於奇美醫學中心均固定在進行高頻熱凝手術及電腦刀放射手術。雖然大部分的病人以單一治療即可達到良好的疼痛控制,但約有兩成的病人單一治療效果不佳,或者是遇到復發的狀況,如案例中的李先生,需要不同手術方式來協同治療。以目前的治療工具,絕大部分病人的疼痛均可達到良好的控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