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是感冒,低頭清水從鼻子流出〜小心腦脊髓液漏

不是感冒,低頭清水從鼻子流出〜小心腦脊髓液漏

華人健康網 2018/05/08 13:22

流鼻水一定都是感冒嗎?小心,如果發生在單側持續或間歇性的流清鼻水,像湧泉般滴出,卻找不到特定的原因時,就要小心可能來源不單純是鼻子,而是上頭的腦脊髓液。醫師提醒,肥胖、睡眠呼吸終止及女性,是自發性腦脊髓液鼻漏的高危險群,必需注意。

肥胖、睡眠呼吸終止及女性,是自發性腦脊髓液鼻漏的高危險群,必需注意。

1位中年女性家庭主婦,沒有頭部外傷紀錄,也沒有接受過頭部及鼻子手術,一開始只有右側有流鼻水的現象,接受止鼻水藥物治療但沒有效果。後來鼻水量大增,只要頭低下時,右側鼻水就會像湧泉般滴出,睡覺時大量鼻水往喉嚨流而嗆醒,只能坐著睡覺,實在非常痛苦。

自發性腦脊髓液漏 鼻竇內視鏡手術治療

收治患者的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科系鼻科主任張伯宏醫師表示,經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患者蝶竇外側隱窩有一接近1公分之顱底缺損及腦膜腦膨出,經安排鼻竇內視鏡手術輔以電腦導航系統,成功探查蝶竇深處顱骨缺損處。本病患是典型的自發性腦脊髓液漏,所謂自發性就是無頭部外傷、無頭部手術史,也無腦部或鼻部腫瘤,卻發生了腦脊髓液漏。

去年8月經以內視鏡移除腦膜腦膨出部分,缺損處以大腿筋膜及鼻中膈黏膜瓣修補。追蹤至今超過半年沒有復發,終於能躺著睡覺。內視鏡手術經由近30年的進展,不論器械、高解析度螢幕、手術修補技術及材料,以及電腦導航技術,都有長足的進展,修補的成功率可高達9成。

肥胖、睡眠呼吸終止患者 腦脊髓液漏高危險群

根據「美國鼻科及過敏醫學雜誌」指出,千禧年以前自發性只佔所有腦脊髓液鼻漏的3-5%,但千禧年之後,卻佔了14-46%,這和逐年增加的睡眠呼吸終止和肥胖人口有關。文獻也指出,近8成病患為女性,BMI超過30者多於8成,多數患有顱內壓升高。

當出現其他的症狀,如鼻子癢、打噴嚏、鼻塞不明顯,卻只是低頭時有清水流出,就必須當心可能是腦脊髓液漏,別只是當作頑固的鼻過敏或是感冒。如果持續忽視腦脊髓液漏的存在,等於是幫忙細菌開了從鼻部通往腦部的大門,而不管腦膜炎或是腦炎,都是嚴重的感染,必需找鼻科專科醫師診斷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