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看到車輛會害怕」 女大生車禍後…

「看到車輛會害怕」 女大生車禍後…出不了門

風向新聞 2018/05/08 18:11

不斷回想痛苦事件、失眠惡夢、逃避退縮、無法一人獨處,可能已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一名22歲女大生,半年前騎機車發生車禍,導致肋骨及骨盆骨折,另一台機車的人也重傷。經過幾個月休養復健,出現易受驚嚇、恐懼、常常莫名哭泣、極度依賴家人,無法一人獨處,看到車輛會害怕,更不敢再騎或坐機車,外出時內心掙扎許久才能勉強踏出家門。

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佳佐表示,女大生車禍後出現失眠、看到車輛會害怕、無法一人獨處。近期因車禍賠償糾紛而症狀加劇,家人陪同就醫,診斷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目前持續治療。

施佳佐表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是指當親身經歷、目睹到威脅生命或極重大的傷害時,往往會有極度害怕、恐懼或無助感,倘符合創傷後反應診斷準則之症狀,且持續超過一個月以上。常見引起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事件有:意外事件、關係親近者突然死亡、孩童時期遭受身體或心理上的虐待、經歷性侵害、暴力攻擊、戰爭、自然災難、霸凌…等。

診斷創傷後反應的症狀有哪些?臨床主要分為4大類,包括不斷回想、夢見痛苦的記憶;逃避、避免與創傷事件有關的活動、地點等;情緒麻木並對事物失去興趣、對人產生疏離感;以及有睡眠障礙、易被激怒、注意力不集中、過度警覺、驚嚇反應強烈等。

施佳佐解釋,上述症狀是因下視丘、腦下垂體到腎上腺的內分泌系統功能異常,所引起各種生理及心理不適症狀。長期未治療,在生理方面可能出現頭痛、胃痛、消化系統不適、氣喘、頭暈…等症狀;心理上會陷入憂鬱、焦慮,或是出現偏差行為、厭食或暴食;甚至開始出現人際關係問題、酒精與藥物濫用、自傷行為…等。

施佳佐提醒,如果在壓力事件發生後,相關極度害怕、恐懼或無助感的症狀持續未改善,就要留意可能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可經由自我檢測表初步評估,只要自身或身邊親友感覺有異狀時,應儘早就醫治療。

(畢翠絲/台北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