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性更年期後尿失禁】一爬樓梯就「溼」身 台灣近2成熟女

【女性更年期後尿失禁】一爬樓梯就「溼」身 台灣近2成熟女飽受這困擾

匯流新聞網 2018/05/07 03:59

▲國健署提醒婦女,尿失禁應即早尋求泌尿科或婦產科醫師協助,揮別困擾。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爬樓梯就「溼」身,飽受這類困擾的台灣女性其實為數不少!根據國健署調查發現,國人40歲以上女性中,有接近2成的人坦言最近1年內有無法控制小便的情形,高達8成都是在咳嗽、大笑、打噴嚏或腹部用力時發生,卻少有人尋求治療。醫師提醒,女性更年期後尿失禁比率高,拖久了只怕處理更棘手。

國健署2013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指出,40歲以上女性中,有19.2%的人最近1年內有無法控制小便的情形,其中約79.2%是在咳嗽、大笑、打噴嚏或腹部用力的時候發生,值得注意的是,只有17.7%的婦女有尋求西醫治療。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賈淑麗表示,由於國人較為傳統保守,因此患有尿失禁的婦女,大部分會選擇隱忍,說服自己是年紀到了就會發生的正常症狀,卻導致個人身心不適,嚴重者甚至影響人際社交。

走路、爬樓梯就褲子全溼,台灣更年期健康學會理事長、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李奇龍直言,臨床看過不少婦女忍到狀況失控,隨身得多帶一條內褲備用或勤換大量護墊,但他奉勸婦女千萬不要拖。

更年期婦女常見尿失禁類型有3種,第一名的是應力性尿失禁,只要咳嗽、打噴嚏、跑跳、放聲大笑或提重物時,就會發生漏尿;其次是急迫型尿失禁,當想尿尿時,還來不及到廁所就發生漏尿;混合型尿失禁則2種狀況同時出現。

李奇龍強調,尿失禁大多因骨盆腔、尿道、膀胱肌肉及韌帶退化萎縮所引起,尤其生產後,或隨著年齡漸長而老化、鬆弛而加劇症狀,一開始可能只是輕微漏一點,但如果拖著不就醫,狀況只會越來越差,最後不得不求助手術。

李奇龍說,及早介入可大幅改善骨盆腔脫垂與尿失禁的發生,利用持續進行凱格爾運動,來強化整體骨盆腔底肌肉的強度,效果就不錯,也可以繼而尋求藥物、荷爾蒙等治療方式。

國健署也建議,女性應採行均衡飲食,維持正常的體重及排便習慣,避免有導致腹部壓力的習慣,例如避免穿著過緊的衣服、過度運動、用力及憋尿;且應避免膀胱過度擴張及小便太少,建議每小時飲用100到150cc或是4小時不超過600cc,每天的喝水量最好達到1500到2000cc。養成定期排尿的習慣,白天約2小時上廁所1次,一天約8到10次。夜間喝水不宜過量,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