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甩掉腹部肥胖〜3茶飲去濕消脂瘦身

更年期甩掉腹部肥胖〜3茶飲去濕消脂瘦身

華人健康網 2018/05/07 07:05

更年期是許多婦女的困擾,調查發現,婦女進入更年期後,逾5成有腹部肥胖困擾。不僅容易有高血脂、糖尿病,更會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中醫師指出,腹部肥胖是健康隱形殺手,利用中醫藥膳3茶飲調理體質是不錯的選擇。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更年期後婦女可能因體重增加,造成腹部肥胖,但即使體重沒有增加,體內脂肪分布也會因荷爾蒙影響出現變化,導致腹部肥胖、腰圍過粗。一旦腰腹圍大於80公分,就可能成為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

更年期腹部肥胖 小心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

據衛福部調查,心臟疾病為國內女性10大死因第2位,尤其45到52歲更年期婦女,常因腹部肥胖引發血糖及血脂肪異常等,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且停經後婦女心臟疾病、糖尿病及高血壓性疾病死亡率,將以每5年增加1倍的速度上升。

從中醫觀點,人體腹部為「五臟六腑之宮城,陰陽氣血之發源」。腹部肥胖往往是由人體一條特殊的經脈,也就是「帶脈」堵塞所造成的,而要疏通「帶脈」,平日一定要常按摩,注意腹部溫暖,並應多食杏仁、豆製品,以免「帶脈」瘀堵。

腰腹肥胖多寒性體質 壓力肝氣鬱結

中醫師吳明珠強調,女性更年期之所以容易發生肥胖,個人體質是主要因素,而腰腹肥胖患者多屬寒性體質,體內濕氣重、氣血循環不佳,才使小腹難除,建議不妨適度飲用有助去濕、消脂、潤腸通便的中藥茶飲,輔助調理改善。

婦女進入更年期後,有逾5成有腹部肥胖困擾。

另外,壓力也會導致更年期婦女身體氣機阻滯,使得「肝氣鬱結」,一旦肝疏泄功能異常,將會影響到胃腸,若經常靠吃來紓解壓力,尤其嗜吃辛辣、炸烤等重口味食物時,胃火就會變得旺盛,更容易讓「小腹婆」找上門。

【更年期瘦身3茶飲】

1.消遙玫瑰茶飲

材料:玫瑰花6朵、紅棗5個、百合3錢、柴胡2錢、白朮3錢、茯苓3錢、芍藥3錢、薄荷1錢。

做法:加水5碗大火煮開後,再小火煮10分鐘,即可當茶飲用。

功效:疏肝理氣、活血化瘀、改善更年期口乾、口苦、脾氣暴燥、情緒不穩的狀況。

2.甘麥安神茶

材料:炙甘草1.5錢、浮小麥5錢、紅棗3錢、酸棗仁3錢、夜交藤3錢、遠志2錢、刺五加3錢、水1000cc。

做法:材料放入鍋中,加五碗水煎煮,水滾後,轉中小火煮30分鐘,去渣取汁當茶飲,早、中、晚溫服。

功效:有疏肝解鬱、寧心安神功效,可以改善更年期的失眠多夢、心悸盜汗、煩躁焦慮。

3.清暑瘦身茶

材料:乾荷葉1錢、洛神茶 5朵、清水1000cc、代糖適量。

做法:將藥材洗淨後放入茶壺中,水煮開沖入茶壺中煮5分鐘後,至出味成紅色,即可加入適量代糖,或放涼後過濾取汁,放入冷藏室冰一下,涼涼的喝更可口,也就是夏日的清涼、增強免疫力兼瘦身的清暑涼飲。

服法:飯後飲用。

不宜:腸胃虛寒者,容易腹瀉、腹脹者。

說明:荷葉性味:苦平,可清暑通氣、辟暑滌煩熱,更可沁肺悅心,加上洛神花對暑夏燥熱性的虛火上升、高血壓、全身倦怠,飲後可消暑降火、提神解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