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醫護化身菜販 生病老農蔬菜賣光光

醫護化身菜販 生病老農蔬菜賣光光

好醫師新聞網 2018/05/07 12:41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曾美晴/彰化報導

01.jpg
2018-5-7 14:12


​上圖:彰基醫護人員在急診室內分購老農生產的蔬菜,幫助老農安心就醫

71歲的彰化市華陽市場菜販呂銀,日前因不明原因嚴重暈眩,自行騎機車至彰基急診室求診,老人一邊就醫一邊還要擔心剛採收的蔬菜無人銷售,被經過的急診室護理理師無意間聽到並瞭解菜農的困境後,自告奮勇的為他賣菜,醫護們呼朋引伴聯手買菜,短短二個小時就把菜搶購一空,呂銀終於眉開眼笑,隔天日早上順利出院。

彰基副院長周志中表示,很多長輩都有慢性眩暈的症狀,65歲以上老年人門診主訴症狀中,除了耳鳴、聽力不好之外,頭暈佔第三名;75歲以上老年人中,頭暈則是最常見的門診主訴,且常合併憂鬱症狀。季節交替時氣候變化大,特別容易引發自律神經失調,引起頭暈,頸椎退化也是導致眩暈原因之一。平常注意控制疾病外,還要避免血壓、血糖過高,平時定時定量喝水,規律運動、維持通風及保暖、轉位緩慢勿過快、忌食刺激加工品、也可改善,對長輩來說,散步是一個好的選擇。注意安全、防止跌倒意外產生,是頭暈時最需注意的。急診常見患者因頭暈導致跌倒,更甚因此受傷。

呂銀大約是在6年前從新竹搬到彰化市,開始種5分地的菜為生,他負責種菜後,與太太一起在華陽市場賣菜,他表示,自種自售的菜,不喜歡放農藥,請醫護人員大家放心,若不得已使用農藥,也會等20天後再採收販售。

4月27日前往華陽市場協助太太賣菜,因不明原因嚴重暈眩,自行騎機車至彰基急診室求診。市場委理處承辦人員在隔日一早到醫院探視時,正與呂銀討論要如何處理攤位上的菜,被經過的護理師聽到,於是花了二趟車的車程,把攤位上的菜全打包的送至急診觀察室,交由急診護理師協助販賣。又說,呂銀原本是在華陽市場外面路邊擺攤,因其年紀老邁,無法負荷外面的風吹日曬,於是在上個月25日才進駐,沒想到進駐沒2天就累倒。呂銀指出,自己不喝酒、不抽煙,怎麼會頭暈,事後想想,可能是那幾天身體不適,有點感冒才發生暈眩的。

呂太太表示,他們共育有二男一女,大兒子身陷囹圄,二女兒10年前肝病過世,三兒子數年前車禍過世。目前,二老以種菜賣菜為生,老伴負責種菜理菜後,一起在華陽市場賣菜,這次先生住院,實在不知道菜要賣去哪裡,非常感謝彰基急診醫護人員把菜都買回家,至少解決一日菜賣不出去之苦。

隔壁攤賣餛飩的常媽媽表示,呂銀是是新來的攤位,經濟狀況不好,有能力就多幫他忙,能在這市場一起販賣算是有緣,頭一天住院,就已經幫呂銀賣了600多元的菜。周志中醫師,7日上午與幾位夜班下班後的急診人員,前往菜攤買菜與探望身體恢復狀況;彰基急診醫學部部長張進富說,因為自己長期茹素,非常喜歡吃菜,而且現在菜很便宜,更要多多吃菜。負責接手協助賣菜的急診個案管理師劉瓊惠表示,呂阿伯的菜,很新鮮很棒,有機會還會去他的攤位上買菜。

彰基院長陳穆寬醫師強調,醫護人員常常默默的行善,行善義舉常不為人知,急診醫護全體人員一手治療、一手助人,正是實踐彰基最大的資產之一,上帝與蘭大衛醫師「愛的精神」,更是發揮彰基精神『愛人民、愛土地、愛自己、愛上帝』,期許在彰基以完整的醫療體系為基礎,以病人為中心,除了醫療服務外,還有愛心服務,不分國界提供優質的身、心、靈服務;秉持耶穌基督救世博愛精神,從事醫療、傳道、服務、教育、研究,為更多的世人做醫療宣教的事工,期望能成為人人信賴的醫療體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