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走路就喘 當心是主動脈瓣膜狹窄!

走路就喘 當心是主動脈瓣膜狹窄!

優活健康網 2018/05/07 13:3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75歲的鄭先生獨居,因呼吸急促、喘不過氣,有時感到暈眩、胸悶及心悸,已經影響基本生活,曾經暈眩昏倒在家中。就醫檢查發現,鄭先生的主動脈瓣膜鈣化、狹窄嚴重,伴隨著呼呼呼的心音,已經有心衰竭的現象。經過微創主動脈瓣膜置換後,才解決胸悶、胸喘問題。

瓣膜結構出現問題 血流造成心臟負擔

花蓮慈院心臟外科主任張睿智說明,心臟每分每秒都在跳動,主動脈瓣膜也跟著開關,隨著年紀越大,主動脈瓣膜退化狹窄的機率越高。瓣膜就像一扇門,門的開關會配合心臟的收縮,確保血液以正確的方向流過心臟。

正常的心臟瓣膜應該「打得開、關得緊」,如果結構出現問題,使得開關動作出現異常,血流流經心臟時,血流方向就會被影響,對心臟的負擔很重,造成心臟衰竭。

主動脈瓣膜狹窄輕度狹窄無症狀

傳統心臟瓣膜修補手術需要進行開胸(完全鋸開胸骨),傷口也長達約20公分,因為骨骼、肌肉的傷口,病人在術後疼痛感較重,恢復時間長,急性恢復期需要十到十四天;慢性恢復期至骨頭癒合完全,需三到六個月,在恢復期間不適合提重物。而利用微創手術,傷口小至七公分內,出血少且復原快,住院時間縮短。

大部分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輕度狹窄時沒有症狀,但出現心絞痛、心衰竭已是重度症狀,若未接受手術治療,2年死亡率恐高達5成。張睿智主任提醒,如果老年人出現喘、呼吸困難、頭暈;活動後胸悶胸痛,甚至心衰竭,應盡快就醫確診並接受治療,免於猝死風險。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