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性較男性容易有壓力肥?5步驟緩解情緒壓力

女性較男性容易有壓力肥?5步驟緩解情緒壓力

華人健康網 2018/05/05 11:00

現代婦女所面臨的壓力來源已經比以前要多得多,除了一生下來要當一個好女兒,結婚之後還要當一個好媳婦、好老婆,有小孩之後還要當一個好媽媽,更別說現在是雙薪家庭或職業婦女的比例也越來越多,在公司更要當一個好員工。好女兒+好媳婦+好老婆+好媽媽+好員工的情況下,蠟燭五頭燒的婦女也面臨著許多身心的壓力。

瞭解身體的壓力源

在面對急性壓力時,我們身體最先反應的是我們的大腦,大腦其中的下視丘、腦下垂體,以及腎上腺(Hypothalamus-pituatary-adrenal,簡稱HPA軸)會互相合作,HPA軸平時會幫助我們管理體溫、消化、情緒、性慾、能量消耗以及免疫系統。而且也是身體主要對應壓力、創傷以及傷害的系統。

我們的腦下垂體掌管了身體所有的腺體,當身體遇到壓力時,交感神經會讓組成身體的五十兆細胞都連動起來,進入備戰狀態;當交感神經腎上腺髓質系統運作時,透過腎上腺素、兒茶酚胺、可體松以及正腎上腺素等分泌的作用,流往消化器官的血液會減少,而把血液集中在四肢的肌肉,讓身體可以進入活動或逃跑的狀態。

這時,因血液集中在四肢肌肉導致消化系統裡沒有血液,我們就會產生消化不良、無法吸收、排便不順等身體狀況,這就是為什麼消化不良會成為大多數壓力大的人常有的問題。

再則,因壓力大所產生的失眠症狀與惡夢,則會把身體帶到了低代謝的保護模式。疲勞也是常見的症狀之一,但這不只是因為失眠,也是因為經常啟動HPA軸並且提升了可體松分泌的緣故。這種情況會導致人缺乏耐性、急躁不安、易怒、心跳爆快、容易受驚嚇等,進而容易有焦慮症產生。

現代人的生活型態不同,也是造成壓力的因素

現代人的生活型態造就慢性壓力的逐漸累積,腎上腺素不斷經由HPA軸的指示運送到血液裡,這時我們就像嗑藥上癮一樣,一直需要迫使身體生產腎上腺素來應付壓力,但是腎上腺素其實就是急救時注射到人體所使用的強心劑。長期給心臟施打強心劑,最終會衍生出心悸與心律不整的問題。

長期慢性壓力的影響是全身性的,除了上述的心臟、消化,焦慮以及疲勞的問題之外,更會影響到過敏、皮膚病、缺乏性慾,以及小朋友的成長等免疫相關的問題,經常性的壓力更會導致免疫力的下降。

更糟糕的是,當腎上腺已經極度疲乏,我們仍然需要它來應付我們日常生活的運作時,有的人就會開始在生活中重複一些緊張的過程,透過這個壓力來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也有人靠咖啡,來提神,讓自己勉強撐著。於是腎上腺被迫不斷地製造腎上腺素,久而久之就會造成腎上腺疲乏。

這樣的狀況就好比用現金卡預借現金,會愈欠愈多。如此一直惡性循環,直到我們身心耗盡,倒下去為止。

女性較男性容易有壓力胖

女性雖然較男生有雌激素保護,在更年期之前不易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但是較新的研究指出,雌激素保護女性不易有心血管疾病的作用,也是隨著生理週期而有不同程度的保護作用,研究指出生理期的第四天•血液中的雌激素濃度最低,因此這時候機對於心血管疾病保護作用最低。

在新陳代謝方面,在長期處於壓力情況時,女性的雌激素與HPA軸共同作用之下,會使女性較容易出現壓力相關疾患,例如:在面對壓力時,女性較容易出現憂鬱心情,或者有的女性朋友以「吃」來排解壓力,進而容易造成肥胖。此時壓力下的雌激素與與HPA軸,會使身體對於葡萄糖的利用度降低,使得葡萄糖較容易轉變成脂肪,身體的脂肪比例增加,會更容易使人覺得疲倦。

因此常常會聽到女性抱怨我沒有吃很多,為什麼還是會變胖?主要是因為在長期壓力之下,我們身體的新陳代謝及內分泌作用紊亂,使得葡萄糖不易吸收利用,反而容易堆積成脂肪。

因此,有時外在的壓力不易解除,但是我們可以訓練自己有好好面對壓力的方法的五步驟:

第一步:規律生活作息

第二步:三餐定時定量

第三步:養成運動好習慣

第四步:培養個人興趣

第五步:好好的愛自己

祝福各位女性朋友,即便在蠟燭五頭燒的生活中,也要美美健康的過生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