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類固醇】這款藥長期受誤解 免疫風濕疾患非它不可

【類固醇】這款藥長期受誤解 免疫風濕疾患非它不可

好醫師新聞網 2018/05/05 16:40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張本篤/嘉義報導

許多人一聽到類固醇就避之唯恐不及,甚至對醫師開立相關藥物從心理上就排斥以致不按醫囑服藥。事實上某些疾病的確需要以類固醇加以控制,尤其是風濕疾病患者需要以類固醇治療,但由於一般民眾對類固醇不瞭解,常常未能遵循醫囑用藥,導致病情反覆。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院長賴寧生指出,類固醇是風濕病治療最基本的用藥,提醒患者千萬不要自行減藥或停藥,以免影響治療效果。

大林慈濟醫院5日上午舉辦過敏免疫風濕病友夏季聯誼會,共有近200位病友參與,賴寧生院長分享「風濕病治療原則」,風濕科主任童建學則分享「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的最新治療方式」。賴寧生院長表示,風濕症是一個病情反覆的慢性疾病,由於某種不明因素,患者的身體產生過量不正常的抗體。不正常抗體卻對患者自己的體內組織反作用,因此也稱為「自體免疫」疾病。

賴寧生院長指出,風濕病無法完全治癒,治療目標包括臨床症狀解除、避免副作用、維持生活品質及達到臨床緩解。目前風濕免疫疾病治療已有很大的進步,配合使用X光、電腦斷層、核磁共振、關節超音波、核子醫學、血清檢驗等檢查方式,可以正確診斷及確認病情變化,以便給予最適切的用藥治療。

在風濕免疫疾病的治療用藥方面,賴寧生指出,過去被稱為「美國仙丹」的類固醇,是風濕病治療不可或缺的藥物,但卻長期被誤解。許多患者得知自己的用藥中有類固醇,常會自行減藥、停藥,影響治療效果。賴寧生強調,單用類固醇治療,無法避免其副作用,會造成治療失敗,但是使用低劑量類固醇,再配合其他藥物、療法,是風濕病的經典療法,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除了基本用藥,如今風濕免疫疾病已可使用生物製劑標靶療法,猶如巡曳飛彈,只處理有問題的淋巴細胞,不會傷害正常細胞,效果極佳。賴寧生表示,雖健保有給付標靶療法用藥,但由於價格昂貴,只有符合條件的嚴重患者才能得到給付,無法在一開始就使用,因此為因應未來的醫療趨勢,建議可以投保實支實付的醫療保險,以備不時之需。

大林慈濟醫院風濕科童建學主任則指出,乾癬是一種免疾疾病,除了皮膚外,還會侵犯指甲、關節,造成關節腫痛及變形,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不能完全根治,但可以良好控制,若是不加以治療,可能會造成關節破壞,無法恢復。目前乾癬和乾癬性關節炎的治療都有新發展,生物製劑的標靶治療,可以讓病症進步,大大改善生活品質,建議患者務必配合醫師治療,戒除菸、酒,控制體重,維持正常生活作息,讓病情獲得良好控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