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紅斑性狼瘡療程緩慢 患者應更有耐心

紅斑性狼瘡療程緩慢 患者應更有耐心

好醫師新聞網 2018/05/05 17:20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王志成/台中報導

紅斑性狼瘡疾病屬自體免疫性疾病,疾病病程具高度的變化且複雜,治療亦更顯困難。在台灣,每十萬人就有64人罹患紅斑性狼瘡,其盛行率約為歐美的兩倍,在全球排名數一數二。國小退休的賴老師是紅斑性狼瘡病友,長期在本院免疫風濕科就診治療,在懷孕的時候擔心疾病對胎兒的影響,但在免疫風濕科醫師的鼓勵與悉心照料下,順利產下健康女寶寶。

世界狼瘡聯盟訂定每年的5月10日為世界狼瘡日,以呼籲世界各國政府重視紅斑性狼瘡疾病的發展與研究。只是,在醫學的進步下,雖然有愈來愈多治療紅斑性狼瘡的藥物與方法問世,然而受限於健保制度,能使用這些先進的藥物機會也仍遠不及其他的自體免疫性疾病。而紅斑性狼瘡疾病藥物,經常是花費昂貴,非病友所能負擔。另外,在健保署門診及住院總額支付制度下,因紅斑性狼瘡病患每次門診以及住院的花費龐大,部分醫院為因應總額支付制度的策略,導致紅斑性狼瘡病友擔心會影響的就醫權利。臺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長年以來致力於全人照護,是全台灣最大的紅斑性狼瘡轉診中心,也與其他科別合作,希望病患能達到全方位的治療。

臺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是台灣最早將「過敏、免疫及風濕」結合的專科,35年篳路藍縷,免疫風濕科團隊在病人的照護上,持續照護率達96%,每月門診人數達9000餘人、住院人數達1500於人次,在免疫實驗室檢驗更高達18000人次。此外,在風濕病醫學教育著力甚深,直至今日,臺中榮總所培養的風濕病專科醫師數量仍為全國最多,執業遍佈全台。

中榮過敏免疫風濕科陳怡行主任表示,中榮長期投入這個病症的研究,也加強社會大眾對紅斑性狼瘡的認識、改善紅斑性狼瘡病人的醫療照顧、增強對紅斑性狼瘡病因的研究和治療,以及提升醫師對紅斑性狼瘡的診斷和治療等。同時也呼籲病友配合醫師囑咐,按時接受治療。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