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為什麼高知識份子也會被騙?遠離詐騙必知這一個關鍵詞

為什麼高知識份子也會被騙?遠離詐騙必知這一個關鍵詞

華人健康網 2018/05/06 15:30

在表演彎曲湯匙時,最令我感到困擾的是「既然如此」的想法。「既然你能簡單彎曲湯匙,為什麼不去金屬加工公司上班呢?」真的是讓我哭笑不得。

的確,不必接觸就能自由移動物體,肯定還有其他更有意義的用法吧。比如,在危險的情況中作業,或者應用於醫療領域之中。(我真的遇過觀眾認真逼問:「我們要不要討論怎麼運用這份力量來幫助社會?」)

如果大家都有這樣的「既然如此」,那我就得花更多精力才能夠炒熱演出吧,幸好目前還未碰到這樣的情況。

就我個人來說,在彎曲湯匙方面,我自負擁有世界屈指可數的技術。經過不斷研究魔術、機關、精神論、氣功、等各種「心靈魔術」,我最後得到結論是,一切都建立在「催眠術」這項要素之上。

所以,我才能不用輔具也不用事先準備,就能彎曲觀眾帶來的湯匙、鑰匙。然而,表演本來就需要各種演出效果,被套上「既然能做到這樣……」的思維,只會讓我感到為難而已。

反過來說,身為一位表演者,安排演出時就必須考量這方面的問題。比如,演出「我有透視能力」時,說:「我會使用讀心,說中觀眾抽出的紙牌。」觀眾有可能說:「既然你能透視,在抽出紙牌的時候就能說中吧?」

所以,我認為,身為一位表演者,必須不斷思索觀眾心中「演出」與「真相」的界線。

如果說成「在空中飛舞的卡片分子進入箱子中」,屬於「演出」。當然,這是不錯的娛樂表演,不會有人真的問:「分子是在空中分解後,再進入箱子中重組的嗎?」

然而,若是說「我可以從小動作、視線飄移,猜出對方心中所想的數字」,肯定會有人問:「真的能夠辦到嗎?請告訴我們『真相』。」

後者屬於讀心術、心靈魔術的範疇。這並不僅限於魔術,人面對「未知現象」尋求答案時,都有類似的狀況。因此,有些人會產生「既然如此」的思維。

表演成功後,會有人說:「那麼,你猜我現在在想什麼。」也就是「如果你真的能讀心,不用我說出口也不用演出,應該能馬上猜中才對。」

我在自己開的魔術咖啡店也遇過類似的情形,詢問前來的客人:「你想要看什麼表演?」他卻回說:「你用魔術猜我想要看什麼表演。」(雖然這情況跟這邊沒有什麼關係。)

不僅限於魔術(但還是希望不要這樣為難魔術師),如果對可疑的演出、未知現象抱有疑問,拿出關鍵詞「既然如此」自我防衛,就可以保護自己遠離詐騙。

本文出自世茂出版《詐騙心理學:破解邪教團體、詐騙犯慣用的心理技巧》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25 金錢 + 25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