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免疫力失調 中藥調理講平衡 過度強化無益健康

免疫力失調 中藥調理講平衡 過度強化無益健康

台灣新生報 2018/05/04 00:00

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經常感冒,疲勞,過敏者用中藥調理,必須講求平衡,不能過度強化免疫。

賴睿昕表示,免疫系統為人體抵抗外侵的主要武器,擔當自然治癒力角色,為了讓人體免於得到感染症,免疫力就非得強壯不可,但是過度強調強化免疫造成失調也會有問題。

賴睿昕表示,免疫系統為人體抵抗外侵的主要武器,具有擔當自然治癒力的角色,為了讓人體免於得到感染症,免疫力就非得強壯不可,但是過度強調強化免疫造成失調也會有問題。

平衡免疫系統是「陰平陽秘,精神乃治」,「秘」有平和協調的意思存在,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說,中醫所使用的中藥經過配伍,配伍後就會起雙向調節作用,使「高者抑之,陷者舉之」,然後就能夠調整人體免疫系統至平衡的境界。

中醫原本沒有「自體免疫」這個名詞,但講「化失其正」,這就相當於人體的免疫反應失去它應有的做法;或不正之氣、正邪相爭。

自體免疫疾病常有其先天體質,這種體質就是不正之氣,已經在體內潛藏,有些條件會引發它,例如過勞、氣溫改變、外來細菌病毒感染等,一引發就是「邪」,正邪氣會相爭,就會引起發炎症反應,在西醫來看就是自體免疫疾病,因此免疫力平衡才是治療免疫疾病最重要的關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