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喝咖啡會胃酸逆流?周宗翰:這種人喝咖啡最容易失眠

喝咖啡會胃酸逆流?周宗翰:這種人喝咖啡最容易失眠

華人健康網 2018/05/04 07:30

有的人不喝咖啡睡不著,但是,也有的人一旦喝了咖啡,就非常容易失眠。此外,有人1天可以喝3至4杯,身體仍然活繃亂跳;但是,也有的人喝了1杯咖啡,就出現胃酸逆流、胃痛不適症狀,為什麼有如此大的差別?中醫師表示,喝咖啡要看體質,有一些人可以快樂的天天和咖啡共舞,在此也要提醒,有的人註定與咖啡絕緣,想知道答案,不妨請繼續往下看。

有睡眠障礙的人,咖啡最好在上午飲用

許多人必需靠早上喝咖啡藉以提神,才彷彿大腦開機,開始有活力。為什麼早上喝咖啡有如此大的魔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早晨有喝咖啡藉以提神習慣的人,還得考量本身是否已經出現睡眠障礙;若有睡眠障礙,便要小心掌握飲用咖啡的時間,最好上午飲用完畢,中午過後就不要再喝,否則亢奮狀態可能持續到夜晚,甚至影響睡眠品質。

當然,也有些人即使夜晚或睡前飲用咖啡,都不會妨礙睡眠,那麼,咖啡因影響睡眠的疑慮就可以排除了。沒有睡眠障礙的人,只要精神不濟,皆可藉由喝咖啡來提神,並沒有明確的飲用時間限制;特別是午餐過後,血糖上升,容易昏昏欲睡,這時來1杯咖啡,提神效果自然非常顯著。但是,仍須注意,1天咖啡因攝取量勿超過300毫克。

沒有喝咖啡無法做事,小心咖啡因中毒

養成長期喝咖啡習慣的人,多半因為工作壓力大,需要舒壓提神,不喝咖啡又會沒精神,幾乎無法做事,這就是很典型的咖啡因中毒。事實上,含有咖啡因的飲品,除了機能飲料、茶飲,最常見的仍然是人手1杯的咖啡,如果沒有適度控制每日的飲用量,長期就很可能導致咖啡因中毒。

長期喝咖啡習慣的人,多半因為工作壓力大,需要舒壓提神,不喝咖啡又會沒精神,幾乎無法做事,這就是很典型的咖啡因中毒。

每天攝取逾500毫克,相當於約4杯各150c.c.的滴注式研磨咖啡,就可能有焦慮、易怒、心悸等咖啡因輕度中毒症狀。

至於咖啡因含量高低,其實與咖啡豆種類、浸泡時間等有關,若每天攝取逾500毫克,相當於約4杯各150c.c.的滴注式研磨咖啡,就可能有焦慮、易怒、心悸等咖啡因輕度中毒症狀。每天攝取逾5000毫克的極大量咖啡因,恐腦水腫、心律不整、心臟麻痺致命,必需小心勿攝取過量。

陰虛火旺體質的人,喝咖啡容易失眠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以中醫理論來看,有一些體質的人容易咖啡因中毒。「陰虛火旺」的體質,在中醫常常歸類為「虛性亢奮」的體質,如果本身形體消瘦,卻是能吃能喝,但是代謝快、怎麼吃也吃不胖、外表形體精悍、肌肉鬆弛、容易心煩失眠,常感覺胸口煩悶、情緒不穩定、注意力不集中,以及晚上容易驚嚇失眠,也就是中醫所謂「陰虛火旺」的體質,這類型的人特別容易咖啡因中毒,所以喝咖啡容易失眠。

另外,咖啡是屬於寒性還是熱性食物?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在中醫的古籍並未詳細定義咖啡的性味及寒熱屬性,咖啡特有的風味香氣、酸苦味、甘味、澀味…,都是因烘焙而產生,烘焙過程在中醫上來講,會讓食材偏溫熱。

腸胃有積熱的人,喝咖啡小心加重胃酸逆流

如果咖啡豆烘烤時間較長,就有可能帶有燥熱的屬性,如果本身腸胃有積熱,多半發生在飲食偏好重口味、油膩烤炸、辛辣刺激食物,又喜喝冰飲,或常喝烈酒,以致濕熱中阻,使胃失和而造成胃酸逆流、胃痛,這類型的朋友喝咖啡,更容易會加重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腸胃有積熱的人,喝咖啡小心加重胃酸逆流。

更年期婦女,建議喝咖啡搭配牛奶

如果是更年期婦女,長期喝過量的咖啡,更容易誘發骨質疏鬆症。咖啡因會加重鈣質的流失,導致骨質疏鬆症的產生,也會因為咖啡因的刺激,而出現情緒不穩、緊張、易怒、精神不集中、頭痛或乳房痛等更年期現象。建議這類型的朋友喝咖啡要搭配牛奶,牛奶是最好的鈣質來源之一,喝咖啡時添加鮮奶,也是不錯的辦法,有助減緩骨質流失的風險。

此外,有子宮肌瘤造成月經量大的女性,也建議少喝咖啡,因為咖啡會降低體內鐵的吸收,有可能會加重缺鐵性貧血的症狀;如果真要喝,則建議最好在飯後30分鐘再飲用。

容易失眠的人,盡量在中午以前喝咖啡

至於咖啡到底是早上喝好,還是下午喝好?答案是:因人而異。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對咖啡的耐受性不同,有人下午喝,晚上就睡不著,但有人睡前喝,還照樣睡得很好。提醒,容易失眠的人,請盡量在中午以前喝,最好在吃完早餐後喝,不要為了享受咖啡的香氣或為了提神,而忍受失眠之苦,這樣只會惡性循環、睡不著,反而隔天體力更差;為了喝咖啡卻更睡不著,則會影響身體健康!

【健康小叮嚀】:

喝咖啡除了要看體質,以及考量本身是否有疾病問題,在飲用咖啡時,也要注意與藥物產生的交互作用。特別要注意與藥物的反應,尤其是感冒藥中常見的成分「麻黃鹼」,具有刺激神經興奮的作用,若再加上咖啡,其效果就會大大加強,因而出現「過量服藥」的症狀。因此,吃感冒藥時,記得不要配咖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