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健保今起給付新型抗凝血藥物反轉劑

健保今起給付新型抗凝血藥物反轉劑

台灣新生報 2018/05/01 00:00

據之前研究指出,心房顫動約增加五倍腦中風的風險,且心房顫動導致的中風,預後很差且復發率高。因此,如何有效地預防心房顫動病人中風的發生,是處理心房顫動時最重要的課題。

以往心房顫動病人多服用傳統型抗凝血藥物(warfarin)來降低中風發生機率,但使用上有許多的限制與不便,包括起始作用慢、半衰期長、劑量調控不易,療濃度範圍窄、需定期抽血監測INR、擔心藥食交互作用、出血副作用等,導致使用率普遍低落、服藥順從性不佳等。

二○一一年開始,國內核准新型抗凝血藥物使用,這一類的藥物少了傳統型藥物讓人詬病的缺點,幾年來也確實嘉惠很患者;但不管是傳統或新型的口服抗凝血藥物都還是會有出血的問題,加上服用這些藥物的病人,大多屬於老年人,容易跌倒也容易因病而需緊急手術。

當發生意外出血或需緊急開刀時,有沒有藥物可以反轉抗凝血藥物的作用就變得非常重要。小港醫院內科主任蘇河名醫師表示,新一代口服抗凝血藥物目前已有反轉劑,且自今(一)日起健保開始給付,它能夠在非常短的時間快速逆轉抗凝血藥物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