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跑斷韌帶傷未癒 偷跑又拉傷

跑斷韌帶傷未癒 偷跑又拉傷

2014/11/12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一名熱愛路跑男子,因熱身不夠,膝蓋十字韌帶斷裂,但在復健過程中,忍不住「腳癢」,半夜與同好排隊報名又參加路跑賽,使得原本已快復原的傷勢加重,連醫師都搖頭「路跑癌很難救」。


奇美醫院復健部醫師黃景燦表示,路跑流行、相關的患者也跟著增加,每周在醫院都看得到,多數是膝關節與腳踝扭傷,但也有嚴重到韌帶拉斷。


這名30多歲的患者喜歡路跑,多數是假日跟朋友一起出去跑,最近參加短距離馬拉松賽不慎跌倒,將膝蓋韌帶拉斷,經手術縫合後,接受復健,由於復健期長達半年多,過程中他不斷詢問醫師「可以去跑了嗎」,醫師提醒他如果未完全復原,日後容易舊傷復發,但他還是忍不住腳癢。


後來他因為再度扭傷膝蓋而就醫,醫師責怪他不聽勸,他不好意思地說,朋友約他半夜去排隊搶報名路跑,忍不住前往,沒想到又拉傷。


黃景燦說,路跑熱身與過程中的水分、電解質補充相當重要,至少要熱身半小時,才能降低運動傷害,如果大量流汗未及時補充水分與電解質,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則容易抽筋、扭傷,建議路跑半小時到1小時都應補充。


他表示,很多人平日運動不多,喜歡趁著假日跟朋友路跑,但因肌肉強度不夠,一旦摔倒,很容易把韌帶拉斷,至少要半年復健期。不少患者彷彿有「路跑癌」,反覆受傷仍熱愛路跑,黃景燦建議,主辦單位應確實帶領跑者熱身,提供瓶裝水,才能免於受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