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灣做這3行業最易口腔癌! 恐比人短命25年

台灣做這3行業最易口腔癌! 恐比人短命25年

匯流新聞網 2018/04/30 02:48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迷信嚼檳榔提神,口腔癌特別容易找上這些行業!國健署今公布最新分析資料發現,國人口腔癌發生及死亡人數有所謂的「要命」行業,發生人數前3高行業別依序為:「漁撈業」、「建築工程業」及「汽車客運業」;死亡人數前3高行業則為:「漁撈業」、「建築工程業」及「金屬製品製造業」,且男性一罹癌平均短命25年。

國健署分析105年癌症登記資料,發現男性勞工階層的口腔癌發生及死亡的年齡,分別較國人男性口腔癌年輕4歲(51歲VS. 55歲)及6歲(52歲VS. 58歲)。

國健署進一步舉例,以台灣男性目前平均壽命77歲計算,罹患口腔癌的勞工朋友一口氣有可能減少25年的生命年。

台灣還有60萬「紅唇族」大軍!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科長周燕玉表示,儘管近年國人男性嚼檳率已經下降,但調查仍有60萬人左右還戒不掉,埋下健康隱憂,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國人每年約有7000多名口腔癌個案、亦有約2900人死於口腔癌,但口腔癌是可以防範的。

國健署與台灣大學公衛學院研究團隊,過去針對233萬名接受口腔癌篩檢民眾追蹤長達9年,比較接受篩檢及沒有篩檢組晚期口腔癌發生率和死於口腔癌的風險,結果顯示篩檢率達約5成,就可降低21%晚期口腔癌發生率及26%死亡風險。

周燕玉說,由於建築業是口腔癌發生率較高的行業別之一,國健署101年開始便推動「無檳工地」,與有意願的建築業者合作,主動前往工地提供口腔黏膜篩檢服務。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強調,口腔黏膜檢查是由醫生目視及觸診口腔黏膜,診斷是否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病兆,檢查過程只要3分鐘,有菸檳習慣的民眾只需攜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的牙科、耳鼻喉科之醫療院所,就可接受檢查。而國健署資料顯示,早期發現病灶與及時接受治療口腔癌,5年存活率可高達8成。

國健署自民國99年起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民眾,每2年1次口腔癌篩檢,目前每年透過篩檢可以發現約1300多名口腔癌與3600名癌前病變個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