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落枕脖子動不了?巧按手、背2穴位,輕鬆自救不求人!

落枕脖子動不了?巧按手、背2穴位,輕鬆自救不求人!

華人健康網 2018/04/27 07:00

「唉唷!一早起床,脖子突然痛的無法動彈,好像落枕了該怎麼?」不少民眾都曾有過落枕的經驗,但面對突如其來的肩頸僵硬、疼痛不適問題,難道就沒有更立即、有效的緩解方式嗎?中國知名灸療師表示,其實善用中醫穴位療法、按對穴位,就是輕鬆自救、不求人的好選擇。

落枕纏身與這有關!姿勢不良、感冒都是致病因素

到底落枕是怎麼發生的呢?事實上,除了枕頭高度不合、睡姿不良,以及感冒引起頸部周圍的肌肉發炎所引起外,臨床上常見落枕的原因,更可能和民眾長期處於低頭、頸部過於前傾,以及坐、站姿不正確等動作下,造成頸椎負擔、血液循環變差息息相關。進而導致睡醒後,突然感到頸項僵硬,頸部一側肌肉緊張、疼痛、活動受限的落枕症狀上門。

因此,想要避免落枕症狀惡化、反覆發作,平時養成正確坐姿、站姿非常重要!

舒緩落枕不適不求人 揉按、艾炙2穴位效果好

若不慎發生落枕,又該怎麼辦呢?畢業於南京醫科大學臨床醫學系的中國知名灸療師孟獻威,在其著作《零基礎學艾灸》一書中提到,想要緩解頸部僵硬、疼痛不適,適度揉按以下2個穴位,就是不錯的選擇。尤其是,如果能藉由艾炙熱氣來通筋活絡,更有助發揮舒緩效果:

大椎穴位在項背部脊柱區,第7頸椎棘突下凹陷中,後正中線上。

《穴位1—大椎穴:溫通督脈經氣,宣痺通絡》

定位:在項背部脊柱區,第7頸椎棘突下凹陷中,後正中線上。

取穴:正坐,把手放在頸後,低頭時位於最高隆起處骨頭的下方。

多學一點:大椎為督脈經穴,主治頭項強痛、咳嗽、氣喘之症。

後溪穴,位在手內側,第5掌指關節尺側,近端赤白肉際凹陷中。

《穴位2—後溪穴:溫經祛風散寒,行氣活血通絡》

定位:在手內側,第5掌指關節尺側,近端赤白肉際凹陷中。

取穴:握拳,在小指掌指關節後,有一皮膚皺襞凸起,尖端處即是後溪穴。

小叮嚀:除了以手按壓外,也可以選擇艾炙的方式輔助加強刺激力。一般建議,選擇艾條懸炙,並以每次10至15分鐘為宜。至於首次進行艾炙者,在艾炙後溪穴時,不妨可試著手握拳,懸在燃著的艾條上方,一邊施灸,一邊輕輕搖頭,灸至兩上臂溫熱感至肩井穴,自然有利舒緩、解除落枕不適。

【健康小叮嚀】:

除了適度艾炙、進行穴位按摩外,想要真正擺脫落枕不適,建議民眾仍應從平時維持良好姿勢、適度運動著手才對。如果經過穴位按摩、艾炙熱療症狀,落枕引起的脖子僵硬、疼痛不適症狀還是未見改善,就建議應尋求專業醫師、中醫師協助釐清原因、加以治療,較有保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