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3百顆膀胱結石!醫:男性近6旬當心

3百顆膀胱結石!醫:男性近6旬當心

優活健康網 2018/04/27 09: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膀胱結石竟高達300顆!88歲的邱伯伯平常身體健康硬朗,但某天發現排尿困難、尿流斷斷續續,直到完全尿不出來、下腹膀胱脹痛,才緊急就醫。邱伯伯經檢查診斷為前列腺肥大合併膀胱結石及急性尿滯留,評估身體狀況後,進行「經尿道前列腺刮除手術」和「膀胱結石清除手術」。

前列腺肥大初期症狀 尿線細、排尿無力

手術前進行腹部X光攝影檢查時,發現邱伯伯下腹部有密密麻麻的小白點,實際進行手術時竟取出300顆直徑約3至6mm的圓形膀胱結石!大千綜合醫院泌尿科陸兆明醫師表示,前列腺肥大合併形成膀胱結石是常見的狀況,但為數眾多的小黃圓球顆粒呈現比較少見。

前列腺肥大好發於老年人,初期會排尿困難、疼痛等症狀,若不治療會越來越嚴重,一開始是尿線細、排尿無力,再逐漸變成滴尿,最後尿滯留、尿不乾淨,導致膀胱殘餘尿結晶成結石,出現尿中斷及排尿劇痛的情形。

低蛋白飲食、攝護腺肥大 均可能導致膀胱結石

膀胱結石可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2種,原發性結石與營養不良和低蛋白飲食有關;續發性結石則常因攝護腺肥大、尿道狹窄、神經源性膀胱、或是腎及輸尿管的結石排入膀胱造成。若因攝護腺肥大引起膀胱結石,不治療甚至可能引起泌尿道反覆感染、腎功能受損,嚴重者無法再自行排尿。

陸兆明醫師特別提醒,當男性年紀接近60歲時,有可能逐漸出現下泌尿道症候群、排尿不順、有殘尿感、頻尿、夜尿、血尿等問題,務必盡早就醫,才能改善自己的排尿狀況。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