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7旬翁嚴重O型腿 雙側置換關節改善

7旬翁嚴重O型腿 雙側置換關節改善

優活健康網 2018/04/24 09:3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73歲的李爺爺身體硬朗,每天花費多達8至9小時打理農務,然而雙膝內側軟骨長期磨損,雙腳O型腿嚴重到腿中間幾乎可放入一顆籃球,使李爺爺行走不便、疼痛難耐。醫師評估雙腳膝蓋變形程度超過45度,診斷為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進行兩側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後,李爺爺恢復良好、正常行走,且大幅改善疼痛問題。

關節退化程度嚴重者 僅置換單側人工膝關節預後不理想

大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容志雄表示,目前主要為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有一般傳統手術及微創手術,一般建議患者施行成功率最高、風險較低的單側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手術時間約1小時,術中出血量小於50C.C,相對其他手術安全。

單側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後能順利解決關節磨損造成的疼痛、關節變形難以施力問題。但部分患者因關節退化程度嚴重、分期開刀預後較不理想,而不得不改採風險較高的兩側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術後搭配運用助行器、訓練器復健

容志雄醫師說明,雙膝關節置換術雖然手術時間、出血量及風險都較單側手術大幅增加,也有許多醫師顧慮其手術風險,而不敢輕易施行。但其實只要術前謹慎評估,降低手術風險並與病患詳細說明與溝通,更能有效解決患者病痛。

手術後患者配合醫療團隊及復健團隊規劃的復健療程,運用助行器、專用膝關節訓練機器幫助矯正姿勢及訓練肌肉力量,術後1週就能康復出院。醫師及物理治療師也會在出院前,教導病患及家屬術後的恢復運動及肌肉施力方式,大多病患完成復健療程出院後,就能順利回歸正常生活。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