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鼻過敏洗鼻子有用嗎?兒科醫師這樣說

鼻過敏洗鼻子有用嗎?兒科醫師這樣說

華人健康網 2016/09/09 13:30

今天跟大家講鼻過敏的故事:

「小明,你不要一直流鼻涕了,你早上用了半包衛生紙了!(握拳)」

「為什麼我們家小明每天早上都會一直打噴嚏,到底是過敏還是感冒?」

「從農歷春節到現在,我已經到附近診所看好幾次醫生,大概吃過兩個禮拜的感冒藥了,為什麼還不好呢?

「我們家已經很乾淨了,請問醫生,如何預防鼻過敏?」

「小明鼻子過敏的時候,有什麼藥可以迅速減輕症狀呢?」

「過敏可以根治嗎?」

在兒科的門診,有超過四成的小孩被過敏性鼻炎所困擾。大部分是5-7歲,青少年12-15歲居多。學齡前的兒童,尤其是幼稚園中班及大班的小孩,在學校過群體的生活,中午在教室與同學一起睡午覺,如果有鼻子過敏,孩子在午睡的時候就會睡不好,除了睡眠,很多層面同時都會被鼻子過敏影響。

老師:「小明要乖乖睡午覺喔,因為下午還有英文故事課及唱歌活動!」

小明OS:「鼻子塞住,睡不好,我也很想睡呢,我很累!」

如果中午沒辦法睡午覺,小孩沒辦法充電,當然過了中午就會太累,而導致上課不專心影響學習。在過敏免疫醫學上,鼻子過敏的合併症包括鼻竇炎及中耳炎。

這幾年孩子生的少,父母對孩子的照顧相對的付出很多的投資,包括時間與金錢。

「兒童的牙齒與鼻過敏有關係?」兒童的齒列矯正也與鼻過敏相關。這是因為鼻塞的小孩長期以口呼吸,上鄂因此變窄,導致牙齒咬合不良。

鼻過敏的四大症狀:鼻塞、打噴涕、流鼻水、鼻子癢。以上的症狀與感冒症狀非常類似,真的不容易區分。在兒科門診,我常常向各位家長說明,要辨別感冒或過敏需要 家族史及時間。重過來了,鼻子過敏的總時間是一個關鍵。

如果症狀反覆出現,而且持續一週以上,就有可能是過敏,尤其兒童又合併眼睛癢、皮膚炎,過敏的機會更大增。

洗鼻子有用嗎?

如果小於五歲的孩子,特別是還不會擤鼻涕的幼兒,可以輔以吸鼻器,如果孩子對洗鼻器(加上溫的生理食鹽水)清洗鼻腔可以接受,好處是可以降低鼻涕的黏稠度,讓鼻涕較易擤出,避免感染的發生。如果發現孩子的鼻涕持續好幾天都是黃稠狀,要帶去看兒科醫生。

兒科醫生要把孩子的所有相關症狀,加上家族過敏史詢問,才會告訴家長,這就是「鼻竇炎」。預防鼻涕倒流,睡覺時可將孩子的枕頭墊高一些。過敏也有可能是黃鼻涕。鼻涕是細菌滋生的溫床,鼻腔內長期有鼻涕,容易造成細菌感染,轉為黃鼻涕。

治療:

1.含類固醇的鼻噴器

這個藥物對過敏的症狀有很大的幫忙。新一代的類固醇鼻噴器被身體的吸收率小於一%,不用太擔心長期使用會有副作用,除了症狀出現時可有效緩解,每天使用一次也能預防過敏的發生。

2.口服抗組織胺藥物

過去舊式的抗組織胺比較會想睡覺,影響孩子的認知及學習能力,新一代的抗組織胺藥物的副作用較低,比較不會有嗜睡的現象。

結語:

1.兒童鼻子過敏,建議先找兒科醫師,請家長把孩子過敏的症狀及家人的症狀詳細告訴醫生。

2.不要過於擔心類固醇鼻噴器藥物,與醫生一起討論,與過敏共處。


本文出自:兒童過敏免疫專科楊樹文醫師的部落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