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防漢他病毒 三不拒鼠

防漢他病毒 三不拒鼠

台灣新生報 2018/04/23 00:00

漢他出血熱今年首現蹤,南投縣府衛生局呼籲,落實「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三不政策,可有效預防感染漢他病毒,民眾平時應留意生活周遭老鼠可能入侵的途徑,注重環境清潔與衛生,並採取相關防鼠滅鼠措施。

疾管署公布國內今年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確定病例,為北部四十四歲男性,從事餐飲業,活動地以住家及鄰近山區為主,無國內外旅遊史,三月九日出現發燒、頭暈等症狀數度就醫未改善,經轉診收治住院,三月十四日經醫院通報為漢他病毒出血熱,四月三日經檢驗確定為漢他病毒出血熱;據疾管署歷年統計資料顯示,自二○○八年以來累計時案例確定病例,均為本土病例。

漢他病毒出血熱由感染漢他病毒引起,為人畜共通傳染病,在自然界的傳播宿主為囓齒類動物,尤其是環境中常見的老鼠,人的感染途徑依序:

1.體內帶漢他病毒的老鼠排泄分泌污染的灰塵在打掃或飛揚過程中被人大量吸入、2.碰觸到污染排泄物後再碰觸口鼻、3.極少罕見是被老鼠咬,人與人間並不會相互傳染。

潛伏期五天至四十二天,一般可能會出現的症狀包括發燒、頭痛、倦怠、腹痛、下背痛、噁心、嘔吐、不等程度出血現象並侵犯腎臟等。

已知會引起漢他病毒出血熱的型別主要有四種,其中漢灘型和多伯伐型引發的疾病症狀最嚴重,死亡率約在五至十%。

其次是漢城型,死亡率約為一至二%(臺灣最常見為漢城型),感染此型病毒的患者多有肝炎症狀。

衛生局呼籲,落實三不政策可有效預防感染漢他病毒,民眾平時應留意生活周遭老鼠可能入侵的途徑,注重環境清潔與衛生,並採取相關防鼠滅鼠措施,以策安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