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肉包女常有子宮肌瘤?周宗翰:喝1味減重茶去痰濕

肉包女常有子宮肌瘤?周宗翰:喝1味減重茶去痰濕

華人健康網 2018/04/23 07:15

什麼,體脂肪過多,竟然可能是使子宮肌瘤長大的幫兇!一般來說,肥胖女性比較容易長子宮肌瘤,而肥胖患者如果罹患子宮肌瘤,最重要的就是要先減重,才能避免肌瘤不斷長大。中醫師表示,肥胖引起子宮肌瘤大多屬於虛胖型的痰濕體質,適合採用補氣消積「減重茶」調理。

子宮肌瘤常見症狀:患者經血過多

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台灣15至50歲的女性人口約為6百多萬人,其中10%~15%的女性有經血過多的問題;而高達8成的女性不知道這是身體發出的求救訊號,且大多都是因為子宮肌瘤引起的。

子宮肌瘤常見症狀是肌瘤壓迫收縮肌,造成陰道出血,下腹部有腫脹感,如果肌瘤壓迫膀胱可產生頻尿、尿急、尿滯留,進而壓迫直腸,會引起便祕;肌瘤也可能壓迫輸尿管、髂內外靜脈與神經,從而發生輸尿管梗阻、腎盂積水,以及下肢浮腫或神經性疼痛等。

體脂肪過多,是使子宮肌瘤長大的幫兇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引起子宮肌瘤發病的原因,可能與體內雌激素分泌過高,長期雌激素刺激引起子宮平滑肌細胞增生所致。尤其,影響子宮肌瘤長大因素也非常多,其中與體脂肪有關,主要是因為體脂肪可以儲存女性荷爾蒙,而子宮肌纖維是女性荷爾蒙的接受器,鬆軟的脂肪會産生過量的雌激素刺激肌瘤生長,造成子宮肌瘤不斷的長大。這也就是說,為什麼肥胖女性比較容易長子宮肌瘤的原因。

影響子宮肌瘤長大因素非常多,其中與體脂肪也有關。

肥胖引起子宮肌瘤,多屬於痰濕體質。

需注意的是,肥胖與柔軟的脂肪因為太容易被忽略,於是成為子宮肌瘤長大的隱形幫兇,所以必需先減重,這樣肌瘤長大的機會將會大大減少。再藉由針灸、中藥調理,以及日常生活的作息調整,去改變子宮環境,以消除子宮肌瘤所帶來的不適症狀。

臨床上經血量多為大多數子宮肌瘤患者的常見症狀,或子宮異常出血,或經期延長,亦可二者互見。有的則表現為月經先期,有甚者或崩或漏,淋漓不斷。總之大多數子宮肌瘤患者的失血量,較正常女性為多。

肥胖引起子宮肌瘤,多屬於痰濕體質

這多由氣虛、氣不攝血所致。氣血相互資生,氣為血帥,血為氣母,氣隨血耗,最終可致氣血兩虛。氣虛無力行血,又可加重血瘀;正氣不足、脾腎功能失調,也可加重痰濕為患。長期下來虛者亦虛,實者更實。

周宗翰醫師表示,肥胖引起子宮肌瘤,大多屬於虛胖型的痰濕體質,這種體質氣血虧虛,容易造成身體的水分代謝失調,進而導致身體代謝機能下降,臟腑未能正常運化,吃進來的食物與喝進來的水分,不僅容易造成疲勞虛弱問題,往往會選擇把更多的營養吸收進來。

但是,在無法有效代謝的情況下,就容易導致氣血囤積,造成下腹肥胖發生。因此在治療上,中醫主要是透過補氣溫陽的方式來提高身體的新陳代謝速率,譬如,古方中常見有助溫陽的四逆湯、真武湯,將有助調整代謝,也可將多餘的痰濕利出身體。

平時也可多喝補氣消積減重茶,來輔助治療痰濕肥胖型的子宮肌瘤。

建議平時也可多喝補氣消積減重茶,來輔助治療痰濕肥胖型的子宮肌瘤。

【補氣消積減重茶】:

材料:黃耆3錢、玉米鬚5錢、冬瓜子3錢、北茵陳3錢、炒決明子5錢、陳皮3錢、山楂3錢、荷葉3錢、炒薏苡仁5錢。

作法:

像洗米一樣將炒薏仁、炒決明子、炒冬瓜子洗淨;其他材料則用清水稍微沖洗後撈出。

將洗好的材料放進湯鍋內,倒入4公升的水。

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熬至水剩約2公升左右。

熬好後用篩網撈除材料即可。

冷卻後請冷藏保存,隨時都可飲用,能加熱喝更好。

黃耆有補氣、推動瘀滯氣血的功效;玉米鬚、冬瓜子加上炒薏苡仁,有很強的利水消腫功效;北茵陳有利濕解毒的作用。至於,炒決明子、陳皮、山楂、荷葉可祛除痰濕、解熱與疏通氣血、有助身體循環、對祛除痰濕有益,已可消除因消化不良所積聚的食物殘留物,且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可以改善子宮肌瘤的體質。

【中醫師小叮嚀】:

由於肥胖的婦女體內雌激素的量較多,因此發生子宮肌瘤的機會也可能較高。有這類問題的患者,生活習慣應該更為謹慎,要避免誤食過多環境賀爾蒙、多吃綠色蔬菜,平時更要養成運動的習慣,相信會有效降低子宮肌瘤的發生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