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罹乳癌拒當「少奶奶」! 乳房重建可減輕心理負擔

罹乳癌拒當「少奶奶」! 乳房重建可減輕心理負擔

健康醫療網 2018/04/23 08:36

(健康醫療網/記者陳佳慧報導)

一名有乳癌家族史的40歲婦人,僅右側乳房確診多發性乳癌,但她擔心癌細胞病變轉移左側乳房,也將左側乳房做預防性切除。經醫師建議採用內視鏡微創手術,搭配低溫電漿刀將雙乳全切除,再立即做乳房重建,不僅外觀與一般女性相同,也不會因為「少奶奶」增加心理壓力。

女性癌症好發第一名 這些族群要當心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甲狀腺外科黃振僑醫師說明,乳癌堪稱女性頭號殺手,也是女性癌症好發首位、國內十大癌症死因第四位;根據國健署統計,平均每天有31位女性確診乳癌,其中就有6名女性死於乳癌。尤其是初經12歲前報到、55歲後才停經,或是有家族史、生育時間晚、中年發福,曾經罹患婦科癌症者,都可能是乳癌的危險群,因此定期追蹤及檢查十分重要。

先確認乳癌分型 治療能事半功倍

黃振僑醫師指出,隨著醫學進步,目前乳癌治療方式多元,確診時應先確認基因分型及腫瘤大小,才能選擇對患者最佳的治療方式。針對早期乳癌可採用手術方式切除癌細胞,再搭配術後輔助治療;若是腫瘤較大的癌細胞,則建議先以術前輔助治療縮小癌細胞後,再選擇手術切除。

術中搭配器械 乳房切除+重建提升女性自信心

近年女性對於乳房外觀更加重視,多數乳癌病人不想當「少奶奶」,不論是內視鏡微創手術,或是乳房保留手術,皆能配合乳房重建,使術後外觀與一般人無異,減低心理壓力。黃振僑醫師表示,手術時搭配低溫電漿刀,能避免傳統電燒刀對乳房組織結構的燒灼、壞死與感染風險,且傷口疼痛感低,縮短患者復原時間,對於術後乳房重建無疑是一大幫助。

定期篩檢、勤運動 正視乳房健康

黃振僑醫師補充,目前醫藥科技發達,確診乳癌應保持正面態度,與醫師良好配合,以免延誤病情,此外,應保持良好運動習慣、避免太晚生育、學習放鬆心情。最重要的是定期篩檢,國健署提供45歲至69歲女性每2年1次免費乳房攝影,40歲至44歲有家族史之女性也適用,另也建議40歲前的女性定期做乳房超音波檢查,為自己的乳房健康把關。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