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嬰兒口腔白斑別慌!速分辨「鵝口瘡」

嬰兒口腔白斑別慌!速分辨「鵝口瘡」

優活健康網 2018/04/23 09:3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一名媽媽帶2個月大的寶寶回診打預防針,檢查時候發現嘴巴內側黏膜跟舌頭上有異常白色斑塊。媽媽表示,寶寶這幾天較容易哭鬧,奶量也減少。寶寶的白色斑塊確診為鵝口瘡,經抗黴菌藥物塗抹治療後恢復正常。

分辨鵝口瘡或奶垢 用棉棒或濕紗布擦拭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醫師柯婷蓉說明,白色念珠菌是臺灣常見的黴菌致病源,鵝口瘡則是白色念珠菌的局部感染,好發於兩頰內側的口腔黏膜、舌頭及上顎。外觀的白色斑塊很容易誤認是一般奶垢,分辨方法可用棉棒或濕潤的紗布輕輕擦拭,奶垢一般能夠輕易去除,鵝口瘡則會持續附著在黏膜上,若用力擦掉白色斑塊,底下黏膜會發紅甚至有出血點。

鵝口瘡常見於免疫缺陷的病人,但一般健康的嬰兒是好發族群。大多數被感染的嬰兒不會明顯不舒服,部分嬰兒可能容易哭鬧甚至不愛喝奶。若是親餵的寶寶,口腔裡的念珠菌也會附著在媽媽的乳頭上。當媽媽的乳頭有念珠菌感染時,可能會局部輕微紅腫、刺痛,或親餵時異常疼痛,但這些輕微症狀很容易被忽略。

鵝口瘡易復發 餵奶後口腔清潔很重要

當發現親餵的寶寶有鵝口瘡時,媽媽的乳頭也要一起治療。治療方式為使用抗黴菌藥物直接塗抹在嬰兒的口腔黏膜,還有親餵媽媽的乳頭上,一般療程約7至14天。其他嬰兒口腔會接觸到的物品,如奶嘴、奶瓶、固齒器或是玩具等都要徹底消毒。

由於臺灣環境濕熱,適合黴菌生長,鵝口瘡雖然很容易治療卻也容易復發,除了治療外,日常照顧也需要多注意細節。預防方面,除了維持環境與器具清潔,餵奶後的口腔清潔也是預防鵝口瘡的重要步驟。柯婷蓉醫師建議,爸爸媽媽們每天餵完寶寶時看看寶寶的口腔,如果發現這樣的白色斑塊,可請教兒科醫師。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