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腦震盪恐增加巴金森症風險

研究:腦震盪恐增加巴金森症風險

台灣英文新聞 2018/04/20 12:38

(台灣英文新聞/朱明珠 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美國一篇新研究顯示,曾經有過腦震盪的人,即便只是輕微的情況,未來罹患巴金森症的機率恐增加5成以上。該研究於18日發表在《神經學》期刊。

該研究對象為30萬位以上沒有巴金森症病史的美國退伍軍人,年齡介於31到65歲,觀察時間長達12年;實驗分為兩組:一組為曾經有過不同程度(輕微、中度或重度)的外傷性腦損傷,另外一組則不曾有過外傷性腦損傷。

長達12年的觀察期間,陸續有1500人罹患巴金森症,其中949人曾有過外傷性腦損傷。數據顯示,有過輕微外傷性腦損傷者巴金森症風險增加56%,中度或創傷性者則增加83%。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神經學系、舊金山退伍軍人醫學中心的助理教授Gardner 表示,約40%以上的成人有過腦組織損傷(稱之為外傷性腦損傷,Traumatic Brain Injury,TBI)的情況,因此大膽推測腦震盪和巴金森症之間的關連性極高。

但他也補充,並不代表曾經腦震盪的人,日後百分之百會罹患巴金森症,兩者間不是絕對的因果關係;例如,絕大多數有過創傷性腦損傷的退伍軍人日後都沒有罹患巴金森症。

換句話說,研究人員只是憑研究結果去推測其關聯性,沒有人能確切斷定外傷性腦損傷一定是造成巴金森症的主因。因此Michael J. Fox巴金森症研究基金會的醫療通訊副會長Rachel Dolhun建議,若要遠離巴金森症,盡量避免頭部遭受損傷外,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例如運動,以及均衡的飲食。

Dolhun表示,人一生中罹患巴金森症的機率大約只有1到2%,風險相當小,他補充,即便有過外傷性腦損傷的情況,得到巴金森症的風險仍是微乎其微,因此民眾別被「風險增5成」的數據嚇到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