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穿高跟鞋墊腳賞花藏危機〜3錦囊防足傷害

穿高跟鞋墊腳賞花藏危機〜3錦囊防足傷害

華人健康網 2018/04/19 07:25

4月是賞花季節,門診發現,有不少女性整天穿高跟鞋上山賞花,常造成下背痛、踝關節扭傷,甚至急性足底筋膜炎。醫師指出,高跟鞋是許多女性的最愛,建議挑選鞋子,最好不要落差超過5公分,同時做好3錦囊保護,以降低足部傷害。

骨科醫師劉政均指出,高跟鞋是女性的最愛,每逢賞花季節,門診的足底筋膜炎個案就明顯增加,幾乎都是女生,原因為求拍照視覺更美,踩著高跟鞋上山。因此建議女性,一定要做好足部保養,按摩小腿腳底,及多泡熱水。

選鞋4技巧 避免足底筋膜炎

至於,高跟鞋到底該如何挑選才對呢?劉政均醫師建議,4個技巧來挑選高跟鞋,避免不適鞋款造成足部的傷害:

1.適合自己足部的楦頭:穿高跟鞋時壓力都在前足了,若加上不合腳的楦頭,腳趾在走路的時候都擠在一起,容易造成拇趾外翻。高跟鞋一定要當場試穿,穿不到一分鐘就不舒服的鞋,更別指望穿一整天會更合腳。

2.選擇鞋底穩定性好的粗跟鞋:高跟鞋平放時底部不能搖晃,鞋跟需平貼地面,提供基本穩定度,否則穿起來會增加走路時足踝的不穩定性。此外,粗跟的鞋款與地面的接觸面積大,提供較好的穩定度。

3.鞋頭需有適當弧度:將鞋放在平面上,高跟鞋前側與地面的接觸點,位在前腳掌處,而腳趾位置應有適當的翹起弧度,因為人在走路時後腳會有一個推進的力量,這時的著力點在前腳掌,而腳趾頭處會有一點向上彎。

4.落差高度小於5cm:如果一定要穿上更高的跟鞋,可選擇市面上有種鞋款是有防水台,會從前足鞋底就墊高,同樣可以拉長身材的比例,但這樣的款式卻利用設計讓鞋底斜度落差減少。

高跟鞋隱藏危機,別忘記請繼續看下一頁找預防方法>>>>

有不少女性整天穿高跟鞋上山賞花,常造成下背痛、踝關節扭傷,甚至急性足底筋膜炎。

護足3錦囊 按摩拉筋足運動

骨科醫師劉政均強調,對於常穿高跟鞋的仕女族,或運動傷害,或肥胖導致的足部疼痛,建議這些族群都需要睡前應該花5至10分鐘時間,並做好以下3個足部舒緩的動作,每天好好保養自己的足部。

錦囊1.足底按摩

足底按摩,用球就可以自己按摩不求人。

用球就可以自己按摩不求人。找1顆拳頭大小的質地偏硬的球,放在足弓下,在站姿下單腳踏在球上,稍加施力,讓球可以按摩到足底下的肌肉群與筋膜。感覺微微的酸痛就可以了,不能有刺痛的感覺。

錦囊2.小腿拉筋

小腿拉筋,坐姿,將毛巾或彈力帶放在足底下。

坐姿,將毛巾或彈力帶放在足底下,以毛巾帶腳板向上勾,膝蓋盡量伸直。維持30秒後放鬆,重複3次。

錦囊3.足部運動

足部運動,腳抓毛巾或彈力帶,可以幫助訓練足底下的肌肉。

足部肌肉是維持足部良好結構的要素,可協助分擔足底筋膜所承擔的壓力,腳抓毛巾或彈力帶,可以幫助訓練足底下的肌肉。將毛巾或彈力帶放在腳趾下,用腳趾彎曲方式來抓毛巾或彈力帶,以訓練腳底下的肌肉群。

【足部保護小叮嚀】:

鞋子是踏在地面上,最直接的緩衝者,當身體的壓力集中在足部前側,穿著高跟鞋時,足部呈現墊腳尖的狀態,小腿與足部的肌肉都要多花一些力氣來維持平衡,而且身體天生自然的肌肉平衡狀態已經完全改變。長久穿著高跟鞋,會產生一些足部的問題,從足底、膝蓋、骨盆都可能受到影響,尋求診療時或瞭解自己的足部健康狀況,也可藉由足部儀器檢測,由醫師專業評估找到改善足部的正確方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