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灰指甲易傳染 赤腳進浴室恐倒「黴」

灰指甲易傳染 赤腳進浴室恐倒「黴」

優活健康網 2018/04/19 08: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赤腳進入浴室竟可能傳染灰指甲!灰指甲擁有高傳染力,在台灣盛行率高。最新灰指甲居家認知大調查揭露,國人易忽略3大可能會造成灰指甲的行為!經常共用指甲刀、拖鞋或是赤腳進入浴室,不良居家使用習慣潛藏造成全家倒「黴」的危機!

共用指甲刀、拖鞋、赤腳踩濕地 恐致灰指甲

灰指甲在台灣盛行率高,除了環境較歐美炎熱、潮濕,不良的居家生活習慣更是傳染關鍵。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最新灰指甲居家認知大調查,發現國人易犯3大居家傳染高風險行為!調查結果顯示66.7%民眾曾共用指甲刀,其中超過8成共用過的指甲刀幾乎沒有消毒處理,僅3%民眾使用指甲刀前每次都會消毒。

黴菌易透過居家媒介傳染,因此除了共用指甲刀外,共穿拖鞋、赤腳接觸潮濕浴室地板也是高風險行為。根據調查結果顯示,56.8%民眾曾共穿室內、室外拖鞋;近4成民眾習慣赤腳進入浴室,僅2成民眾全程使用浴室拖鞋。國人不良的居家習慣竟然造成全家倒「黴」,台灣民眾對於灰指甲的居家傳染認知不足。

糖尿病患者末稍循環不佳 染灰指甲率高3倍

根據研究註2,糖尿病患者因末稍循環不佳,比一般人感染灰指甲機率高3倍,但超過73.7%民眾沒特別關注家中糖尿病患者的指甲狀況。因為灰指甲傳染力高,臺安醫院皮膚科曾德朋主任提醒,若家中有糖尿病、香港腳患者,高齡長輩、足部有傷口或缺乏免疫力等族群,更需注意家人指甲狀況,避免一人傳染全家。

曾德朋主任強調,正確的灰指甲治療方式首先必須銼甲,磨掉感染的指甲,讓藥物作用於黴菌上使治療效果更佳,擦拭消毒後便可於指甲上塗抹抗甲癬油劑,外用油劑會在指甲上形成藥膜,不受衣物磨擦、沖水影響,更可降低灰指甲的傳染力,保護家人不受灰指甲傳染。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