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髖關節脫臼長短腳 痛到站不起來

髖關節脫臼長短腳 痛到站不起來

好醫師新聞網 2018/04/19 13:59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劉宣萱/台中報導

台中地區匯聚了國內高端的傳產,也造就了許多的富豪;台中58歲徐姓董娘經營傳產有成,但因先天長短腳使得腰部、鼠蹊、膝蓋常不舒服,去年初甚至痛到無法蹲下取物,即便嘗試整脊、按摩、拉筋等均不見效,赴醫檢查確診為「先天性髖關節脫臼」,經「機器人輔助人工關節置換術」治療後症狀大幅緩解,讓她感嘆:「就算有錢沒有健康,也無法享受人生啊!」

患者表示,年輕時與丈夫白手起家創業有成,原本正要享清福,沒想到以前走路雖然覺得雙腳有落差,左腳明顯比右腳短,以致於腰部、鼠蹊、膝蓋等部位都很不舒服,但還不至於對生活造成影響;但去年初開始,突然無法久走也無法爬坡,甚至連坐著再站起來,都「痛到彷彿要人命」,期間曾經試著拉筋延展肌肉,卻連蹲下都很吃力,左腳更無法向外伸,才不得不尋求醫療專業的協助。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兼骨科部長黃揆洲表示,「先天性髖臼發育不全」發生在單側時,脫臼側的下肢會較短,且髖關節不穩定,走路經常一跛一跛,在孩童時期症狀不明顯,但若長期受力不正常,成年之後脫臼側就容易出現痠痛症狀,也無法如正常人行走、跑跳,此時也會增加手術的困難度。

黃揆洲指出,目前亞大醫院已透過「機器人輔助人工關節置換術」,完成7例困難先天性髖臼發育不全之髖關節手術,術前經由電腦斷層3-D影像之合成,可以事先在電腦模擬,尋找最適合的位置,來放置人工髖關節之髖臼,同時藉手術的導引,將髖臼放在最合適之前傾角及側開傾斜角度,藉由股骨頭之長短選擇,可以重建病人之長短腳症狀,以及臀中肌之展力。

黃揆洲說,藉由新型手術,病人術後疼痛少、復原快,且大幅提高手術的精準度;而為了延長骨材使用年限,這項手術使用的是36毫米之陶瓷人工股骨頭,以及耐磨之人工塑膠墊片,不僅可以減少脫臼以及塑膠墊片磨耗,同時也可以降低使用金屬頭在接頭部份產生腐蝕,以及釋放重金屬之副作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