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繭居族多呈社會退縮狀態 兒少拒學現象

繭居族多呈社會退縮狀態 兒少拒學現象

台灣新生報 2018/04/18 00:00

20歲的男子在高中時受同儕霸凌開始拒學,大多數時間都躲在家裡面,生活日夜顛倒,門窗緊閉上鎖,一開始還會自行出門覓食,最後甚至連房門都不出,要家人將三餐放在門口,用餐完再將空托盤放回門口,和雙親僅透過紙條聯繫,不僅沒有朋友,更沒有任何人際關係。

成大醫院精神部醫師李嵐婷表示,「繭居族」社會疏離,幾乎整天窩在家裡,出門也只是去便利商店或超市,交際範圍狹隘,情況更嚴重者,連家門都不出,甚至有連房門都不出的,與家人溝通只透過傳遞紙條。

近幾年,普遍發現兒童或青少年拒學現象日益嚴重,甚至到足不出戶或晝伏夜出的程度,這也是「繭居族」,此類「拒學行為」越來越受到關注。

李嵐婷醫師表示,個案的狀況都呈現出「社會退縮」狀態,有些診斷為憂鬱症,有些則為思覺失調症,兩者都有足夠的醫學實證在服藥治療後能改善其不當行為模式。

李嵐婷指出,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2010年提出的標準,「繭居族」指待在家裡半年以上,不工作、不上學也不社交的人;目前台灣尚無明確的定義及研究統計,而據日本厚生省調查,日本繭居族中7成為男性,多數在30歲以下。

李嵐婷說明,個案本人從初診就參與諮商的少之又少;但即使只有家人也須進行家族治療,目的是即使本人拒絕治療,家長也可以營造對治療有幫助的環境,逐漸引導孩子願意治療。目前政府雖未針對繭居族提供相關協助,應尋求精神科專業醫療管道。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