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找到3關鍵基因! 一抹就知是否罹子宮內膜癌

找到3關鍵基因! 一抹就知是否罹子宮內膜癌

健康醫療網 2018/04/17 11:55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婦女癌症防治新進展!子宮內膜癌發生率逐年攀升,如今已躍居女性癌症前十名,台灣每年約新增1300名病患,但目前卻沒有很好的篩檢方法。為此,雙和醫院聯手多家醫院,利用全球最大的子宮內膜癌基因資料庫,找到3個關鍵基因,只要透過這些基因的甲基化檢測,就可檢出是否罹患子宮內膜癌,其準確度高達9成。

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準確率高達9成

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教授表示,研究團隊從基因資料庫發現BHLHE22、CD01、CELF4這3個關鍵基因,其中有任2個被檢出有高度甲基化反應,可被分子抹片篩檢出來;因此,若有此基因者,罹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36倍,準確度更高達95%。

賴鴻政教授也提到,在生活上,包括壓力、情緒、年齡、體重、荷爾蒙及環境毒物等,都可在不同基因的DNA上面出現甲基化反應,有如在基因上穿上不同的衣服,且一旦穿上,就再也脫不掉,很容易被辨識出來。

子宮內膜癌篩檢大突破 3基因就能得知是否罹癌

賴鴻政副院長指出,臺北醫學大學和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都發展出子宮內膜癌的分子篩檢方法。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是利用基因突變發展出來,北醫大則是利用先天基因及後天生活型態的交互作用,從幾十億個基因序列訊號中找出3個和子宮內膜癌有關的基因,再透過基因甲基化的篩檢來確診,準確度更高,若這個跨院臨床試驗順利完成,將是全球第一個甲基化基因子宮內膜癌的篩檢工具,可望建立一個簡單而準確的篩檢機制,及早找出癌細胞並加以治療,協助婦女遠離子宮內膜癌的威脅。

子宮內膜抹片篩檢將問世 可省8成診斷費用

賴鴻政教授強調,此次預計收案1千名個案進行臨床試驗,對象是年逾40且有過陰道異常出血經驗的婦女,先安排她們做子宮頸抹片,再利用子宮頸抹片所採集而來的檢體,進行分子抹片基因檢測,如果呈現陽性反應,建議再做子宮內膜切片及子宮鏡檢查來進一步確定診斷;如果呈現的是陰性反應,只需後續定期追蹤即可。

在臺灣,婦女每次診斷子宮內膜癌約花費7千元,美國則更貴,大約臺灣的30倍,賴鴻政教授說,這套全新的分子抹片檢查,初估可省下診斷子宮內膜癌80%的費用,對婦女對家庭及整個國家都是很大助益。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