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一男童大小眼慘遭霸凌 眼瞼嚴重下垂沒人緣

小一男童大小眼慘遭霸凌 眼瞼嚴重下垂沒人緣

健康傳媒 2018/04/16 00:00

先天性眼瞼下垂的人,備受眼睛看起來無神的困擾!7歲陳小弟弟因為眼瞼嚴重下垂,有非常明顯的大小眼,儘管長相可愛、個性活潑,卻常被同學嘲笑,「我在學校沒有朋友,同學都不想跟我玩」陳小弟說,同學總是笑鬧他的眼睛一大一小。

振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杜隆成表示,眼睛是人體最重要的感覺器官,一旦眼瞼下垂,總是一副睡不飽的模樣,加上眼睛一大一小,容易產生自卑感,可能造成社交退縮,孩子人際關係變差。

眼睛張開、閉合的動作,看似簡單,實際上卻需仰賴眼睛週圍肌肉,才能完成精細的動作。提眼肌及穆勒氏肌負責將眼瞼往上提,張開眼睛;眼輪匝肌收縮,作用在眼瞼將其往下拉,才能做到閉眼動作。

杜隆成解釋,眼瞼下垂主因是提眼肌的功能不良,最顯著的表情為瞇瞇眼。由於病人不自主地想將下垂的眼瞼撐大,於是眉毛上面的額肌就努力地往上拉,長期下來,反而讓抬頭紋變多、變深。

此外,嚴重的眼瞼下垂,眼瞼遮蓋住瞳仁,病人為了想要看見前面視野,不得不將下巴提高,整個頭往後仰,時間一久,姿勢不良,容易頭痛及頸部痠痛。眼瞼下垂可分為輕度、中度和重度,治療原則以外科手術為主,輕度及中度眼瞼下垂的治療較為簡單,經由皮膚切口,但可能出現眼睛閉不起來的後遺症。

至於重度下垂,則以額肌懸吊法居多,但術後也可能出現眼睛無法完全閉合困擾。杜隆成研發出新式手術,從眼結膜切口,分離出提眼肌向下移位到眼瞼板上緣並切短縫合,再加上提眼肌膜的加強提拉瞼板。

此手術優點為完全無痕,可有效改善嚴重性眼瞼下垂,1個月內即可擺脫術後眼睛無法完全閉合的困擾。這項創新手術方式已被整形、重建外科和肌電圖學及人體運動學等國際期刊所刊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