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愛滑手機易眼睛酸澀、假近視、提早老花眼

愛滑手機易眼睛酸澀、假近視、提早老花眼

台灣新生報 2018/04/16 00:00

由於智慧型手機等3C產品越來越普及,加上忙碌的生活與壓力下,進而導致有些民眾出現眼睛酸澀等情形,導致假性近視成人化以及老花眼年輕化越來越常見,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指出,中醫認為眼睛多與肝經與腎經相關,但其實肝火旺盛也與眼睛乾澀有關。

賴睿昕表示,中醫在看診時常常會以經絡的方向來看,而眼睛的問題,一般認為跟肝經和腎經這兩個經絡最為密切,眼睛酸澀的問題,在中醫來看,大部份都是由於疲勞、太累了,還包括睡眠太少、長時間看書、看電腦、看電視等等,這類過度專注的疲勞所造成,進而使腎水虛耗。

但除了疲勞以外,其實也有火氣在身內裏產生,當該人體該休息的時候不休息或是太晚睡覺,便會產生肝火旺,這就是中醫認為眼睛為何容易乾澀的原因,另外在臨床上也發現到,眼睛乾澀的上班族,常常會伴隨肩頸痠痛的問題。

這種主要是因為患者長期在冷氣空調的空間裡面工作,容易導致身體氣血循環不暢,而不正確的姿勢或是長期久坐也會放任肩膀周圍、頸部或臉部肌肉僵化,將會演變成慢性僵硬,而這同時也會影響眼睛的血液循環,導致眼睛看東西時清晰度下降、視線變暗等狀況出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