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舌頭出現白斑慎防舌癌前兆

舌頭出現白斑慎防舌癌前兆

好醫師新聞網 2018/04/16 10:59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劉雨萱/台中報導

一位64歲的男子,香菸、檳榔、酒,合稱不良習慣三寶「香檳酒」,三十年未間斷,接受口腔黏膜篩檢時發現舌頭側邊有約1.5公分的白斑,經組織切片化驗證實為第一期舌癌,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醫師徐毓婷表示,由於發現得早經手術切除後,預後良好。而有菸、酒、檳榔習慣的人,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正常人的123倍。

這位從事臨時工的患者,因感冒到醫院看門診後等待批價,醫院癌症篩檢人員與他交談得知他有菸、酒、檳榔的習慣,建議他做口腔篩檢,發現在舌頭左側有一處約1.5公分表面不平滑不規則的白斑,建議他做切片化驗。

徐毓婷醫師表示,一開始切片的病理報告顯示:「局部重度分化不良」。所謂的分化不良,是指一般細胞在致癌因子的刺激下,會漸進地變成癌症的過程;而重度分化不良,則是這個細胞已接近原位癌的程度。經澄清醫院頭頸癌診療團隊討論後,建議該患者接受廣泛性手術切除白斑患部,最後的病理報告顯示,在1.5公分的白斑中,有一處寬0.2公分、深度0.1公分的癌症細胞,診斷為初期的第一期舌癌。能夠發現這麼早期的舌癌,只要手術切除,就會有很好的效果。

徐毓婷醫師表示,由於舌癌的面積不大,由側邊往舌面切除約1.5公分的組織,占舌頭十分之一,術後恢復良好,不影響口腔和舌頭的功能。

徐毓婷醫師指出,在口腔內出現刮除不掉的白色斑塊,就是俗稱的白斑。白斑是一種癌前病變,有百分之一至五的機會,會演變成癌症。大部分來到醫院,確診為舌癌的患者,通常已是第二、三期了,這時候有可能已轉移到頸部淋巴,手術治療的範圍較大,且術後還須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嚴重影響口腔與舌頭功能。如今政府推動口腔黏膜篩檢,就是希望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患者的生活品質不要造成太大的影響。

台灣目前每年新增的口腔癌病例約四千到五千人,其中95%的舌癌病患都與長期抽菸、喝酒、嚼檳榔的習慣有關。再者,因配戴不合適假牙而不斷磨破口腔黏膜,也容易形成口腔癌。在此再次呼籲,凡年滿滿30歲有吸菸、嚼檳榔者(含已戒)以及18-29歲,嚼檳榔(含已戒)之原住民,每兩年可一次免費口腔黏膜篩檢,擁有健康的口腔,才有健康的人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