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普拿疼過量危命!4顆未緩解需就醫

普拿疼過量危命!4顆未緩解需就醫

優活健康網 2018/04/12 10: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普拿疼(乙醯胺酚)不用醫師處方,藥局都買得到,是民眾最常使用的止痛藥,但使用過量恐怕會中毒,中毒後先呈現的腸胃道症狀,可能誤以為吃壞肚子,然而已經藥物中毒,甚至有生命危險。17歲的蔡姓男高中生頭痛吃普拿疼,一直無效而在6小時內吃了20顆;另一名28歲的江小姐1天約吞30顆,兩人都因噁心、嘔吐掛急診,洗胃、使用解毒劑後解除中毒情況。

普拿疼過量無法代謝 恐致肝炎、肝衰竭

彰化醫院毒物科主任廖曜磐表示,普拿疼是一種溫和的鎮熱解痛成藥,經過肝臟代謝,大部分由腎臟排泄,效果通常很不錯。產生的中間產物由肝臟代謝,但量太多時,肝臟無法將有毒的中間產物代謝,就造成肝臟損傷。萬一吃進太大量又沒有及時就醫,恐引發急性肝炎,甚至肝衰竭危及生命。

普拿疼中毒後症狀通常分成4個階段,第1階段是腸胃道症狀;第2階段感到身體好轉,但其實肝臟開始被破壞;第3階段出現黃膽、凝血功能異常等肝細胞壞死現象;第4階段則是肝臟撐過傷害逐漸復原或惡化導致肝衰竭。

一天吃3至4顆未舒緩頭痛 建議就醫

廖曜磐主任強調,一般市面普拿疼一顆500毫克,一天通常吃3至4顆,萬一頭痛未能舒緩,還是看就醫較妥當。一般成人短時間服用普拿疼超過7.5公克(約15顆),或小孩體重每公斤服用超過140毫克,就有中毒危險。

根據美國醫學會統計,美國在2000年至2010年間有1567人死於普拿疼中毒,可見其嚴重性。普拿疼除了錠狀,還有用於兒童液劑,由於液劑甜甜的,切勿放於兒童易取得之處,以免小朋友誤認糖水而服用過量。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