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別讓幼兒吃瓜子、開心果 嗆入氣管嚴重恐致命

別讓幼兒吃瓜子、開心果 嗆入氣管嚴重恐致命

健康醫療網 2018/04/12 10:41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有嬰幼兒的家長看過來,千萬別讓孩子吃瓜子和開心果等核果食物,以免孩子因為嗆食而阻塞到氣管!林口長庚醫院最近就連續收治5位3歲以下氣管異物阻塞的孩童,都是因為久咳不癒或藥物無效的哮喘去求診,經過軟式支氣管鏡檢查後,確診為氣管異物阻塞,都是吃了這些核果食物後嗆食導致。

1個半月收治5位氣管異物阻塞孩童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科系林婉妮醫師表示,造成孩童急性呼吸道阻塞,甚至導致窒息死亡,在早期最常見的異物為果凍,最近此類意外已經減少許多;然而,近年來,核果種子類的嗆食,造成下呼吸道阻塞意外,卻居高不,今年春節過完年後1個半月內,就連續收治5位3歲以下氣管異物阻塞的孩童。

幫孩童拍背恐使異物往氣管更深處掉落

林婉妮醫師指出,5歲以下孩童因為咀嚼功能不完全,異物嗆入氣管機率較高,有時孩童在嗆食時,大人在情急之下會幫孩童拍背,反而有可能造成食物碎屑往氣管更深處掉落;而且小體積異物常常阻塞一段時間後,發生慢性肺部感染症狀時才被發現。

15年113位平均年齡2.2歲

根據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統計,15年來,12歲以下兒童因為氣管異物阻塞,以硬式支氣管鏡手術取出異物的病例共有113位,平均年齡為2.2歲,男孩較女孩發生機率高,90%為核果種子類食物,好發月份為12月至3月。

以硬式支氣管鏡手術取出異物

林婉妮醫師進一步指出,氣管有異物阻塞的診斷方法為軟式支氣管鏡檢查或是斷層掃描,而異物取出的方式則是以硬式支氣管鏡手術為第一選擇;但若是異物過深或是異物材質像玻璃珠,無法以支氣管夾出,則需要以開胸方式取出。

不要餵食5歲以下幼兒乾果、核果和種子類零食

預防勝於治療,林婉妮醫師提醒家長,不要餵食5歲以下幼兒乾果、核果和種子類零食,也要教育孩子不要在吃飯時說話、奔跑走動、嬉笑玩耍,也不要把小玩具放在嘴裏。一旦發現孩子嗆食甚至有堵塞氣道的現象,家長必須保持鎮靜,幫助孩子不哭鬧,以免加重病情,並儘速至醫院求診。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