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網友熱議:別再轉脖子,會壓迫頸椎神經?專家這樣說…

網友熱議:別再轉脖子,會壓迫頸椎神經?專家這樣說…

華人健康網 2018/04/10 07:00

近來有一部「別再轉脖子了!」的線上短片被廣為流傳,影片中提到,經常做轉脖子的動作不僅可能會壓迫頸椎神經,久之易釀成骨刺。而此說法一出也引起不少網友關注!經常轉脖子的動作真的很危險嗎?且聽脊骨神經專家怎麼說!

扭轉脖子會危害椎神經健康?頸椎活動度大,正常使用無疑慮

究竟轉脖子的動作,是否會危害脊椎神經健康?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暨物理治療師張軒彬表示,若以脊骨神經醫學角度進一步細看人體的骨骼神經系統會發現,人體的頸椎在正常狀態下其實是呈現向前凸的曲線狀。

以人體先天構造來看,只要在正常活動範圍下,脖子慢速轉動、繞圈並不會有太大的健康問題。

也因此脖子除了第一、第二頸椎外,還有45度的傾斜空間,相對於胸椎與腰椎能有更大的活動度,便於人體進行前彎、後仰、轉頭,甚至繞圈等動作。所以,以人體先天構造來看,只要在正常活動範圍下,脖子慢速轉動、繞圈並不會有太大的健康問題。

除非脊椎是承受持續性的不正常壓力,例如,長時間持續性的反覆低頭、壓迫,才會出現問題。或是,如影片中提到用力「甩頭功」等快速、反覆旋轉脖子,才會傷害頸椎。所以民眾可以放心從事溫和的脖子伸展、健康操等動作,不需過度憂心、惶恐。

究竟轉脖子的動作,是否會危害脊椎神經健康?

過度甩脖子會釀脊神經壓迫、斷裂?頸動脈剝離、血管瘤才是關鍵

張軒彬博士也提到,影片中提到的「甩頭功」等快速、反覆旋轉脖子,確實是容易傷害頸椎的行為!但過度甩頭、扭轉的後遺症——癱瘓,卻並非是脊神經壓迫、斷裂引起。

事實上,曾有神經痛的患者應該都能感同身受,人體神經根非常敏感。一旦出現神經壓迫問題,不僅整個頸椎僵硬、卡卡,更是讓人痛不欲生;不要說快速扭轉脖子了,就連一般正常活動都可能有問題。因此,過度甩頭、扭轉脖子導致的癱瘓,8成應與頸動脈剝離,或是脊髓內血管瘤破裂有關。

尤其是,有先天性結締組織遺傳疾病的朋友,例如,馬凡氏症、類風溼性關節炎、椎體動脈剝離者,由於先天因素影響,易有血管變形、結締組織病變問題。且頸椎韌帶也多處於較鬆、不穩定的狀態下,發生頸椎脫位、血管壁剝落的風險自然也比常人高出許多。所以針對上述族群,平時不建議任意進行用力後仰、前俯,左右側彎,甚至扭轉整個頭部的動作,以免加遽不適產生。

一旦有頸椎痠痛不適症狀,且經過休養、3~4天後症狀仍未見改善,或是活動時出現「拐拐聲」。切勿再任意大幅度活動、伸展頸部,而應立即尋求專業醫師、物理治療師協助,進一步檢測、評估、治療為佳。

這些人別亂動頸部!肩頸痠痛纏身、脖子轉動有怪聲需當心

除了上述特殊體質朋友要當心外,由於椎體動脈剝離、血管壁剝落、血栓等問題初期症狀與肩頸痠痛類似,因此,張軒彬博士建議,民眾一旦有頸椎痠痛不適症狀,且經過休養、3~4天後症狀仍未見改善,或是活動時出現「拐拐聲」,切勿再任意大幅度活動、伸展頸部,而應立即尋求專業醫師、物理治療師協助,進一步檢測、評估、治療為佳。

【專家小叮嚀】:

張軒彬博士也提醒,就像眼科、牙科應定期檢查外,由於現代人久坐、缺乏運動,更容易有筋骨不適的問題。所以養成定期脊骨神經保養、每2~3月檢查一次,就是適度預防、矯正錯誤姿勢,避免影響健康的好方法。唯一要注意的是,切勿找來路不明的推拿師,而應認明物理治療師,或經認証有職業執照的脊骨神經醫師,加以診斷較有保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