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一換季就鼻塞?2茶飲潤肺養腎,甩「季節性過敏」

一換季就鼻塞?2茶飲潤肺養腎,甩「季節性過敏」

華人健康網 2018/04/10 07:25

俗話說的好:「春天後母面!」天氣說變就變,不只衣服難搭配,對於有鼻過敏困擾的朋友更是難受,被受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糾纏。想要一甩換季過敏問題,該怎麼做才對呢?中醫師表示,除了外出注意保暖外,了解自身體質、對症調理更是預防關鍵!

過敏性鼻炎老上身?2大體質因素是關鍵

為什麼一換季、變天,人體就容易出現上述鼻過敏不適呢?宋文英中醫師表示,中醫認為,導致打噴嚏、流鼻水等過敏性鼻炎症狀產生的原因,主要與下列2大體質因素有關:

●體質1/肺氣虛:

除了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鼻過敏症狀外,往往也會伴隨有支氣管發炎、卡痰等不適反應。且這類體質者更常自汗畏風、不耐風寒,特別容易感冒。

●體質2/腎氣虛:

腎氣不足的朋友,除了有手腳冰冷、容易疲勞、中氣不足的困擾外,更常會有夜半難眠、頻尿的問題。常見於久病、體弱多病者身上,一旦腎陽不足,便容易使身體保護力下滑,增加病菌感染的機會。

粉光參有補氣生津、養陰、滋養腎氣、調節免疫力的作用。

正由於導致季節性鼻炎發生的原因與上述2大體質有關,因此想要遠離換季過敏,如何改善、調理自身體質非常重要!宋文英中醫師指出,針對體質的不同,中醫也會適度開立百合顧筋湯(肺甚陰虛)、辛夷散(疏風散寒,暢鼻通竅)、小青龍湯(肺氣不宣)等方劑來幫助調理。

甩鼻過敏不適這樣做!中醫推2茶飲生津潤肺

除了說明臨床的用藥方針外,宋文英中醫師也特別推薦,每到換季就飽受鼻過敏症狀之苦的朋友,平時不妨可適度飲用下列2款茶飲,同時,搭配適度的穴位按摩,將雙手搓熱、熱敷、輕揉位於鼻翼兩旁的迎香穴,也是輔助調理體質、緩解不適症狀的另一自我保養選擇:

★粉光參茶

◆材料:粉光參片5~6片、開水500c.c.。

◆作法:

1.粉光參簡單沖洗備用。

2.將粉光參片放入杯中,沖入500c.c.熱開水,蓋上杯蓋悶3~5分鐘後即可飲用。

◆作用:粉光參有補氣生津、養陰、滋養腎氣、調節免疫力的作用。

百合、麥門冬有潤肺、生津之效,適度飲用能幫助調理肺氣,輔助改善鼻過敏問題。

★百合生津湯

◆材料:百合3~4錢、麥門冬1.5錢~2錢、開水800c.c.。

◆作法:

1.百合、麥門冬洗淨,去除雜質備用。

2.將藥材放入鍋中,倒入800c.c.開水,以大火煮滾後,熄火即可飲用。

◆作用:百合、麥門冬有潤肺、生津之效,適度飲用能幫助調理肺氣,輔助改善鼻過敏問題。

【專家小叮嚀】:

最後,宋文英中醫師也提醒,春天氣候乍暖還寒,是特別容易感冒的季節。若想要預防外感風寒、鼻過敏不適上身,外出時一定要注意自身保暖,除了配戴口罩、學會洋蔥式穿搭法外。建議也要留意頭部、鼻子、頸項、肚子、後腰、腳部的保暖,平時養成定時定量、均衡飲食、規律作息的習慣,好好調養身體,自然能預防疾病找上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