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翁洗腎低血壓 肢端肥大症惹禍!

老翁洗腎低血壓 肢端肥大症惹禍!

優活健康網 2018/04/10 10:4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73歲王先生是名洗腎病人,多年來血壓偏低,洗腎時常因此無法順利完成透析。王先生10年前診斷出肢端肥大症,已手術切除腫瘤。以為腫瘤已經痊癒,然而抽血發現生長激素指數仍非常高。其他正常賀爾蒙卻因治療而分泌不足,導致各種不適症狀。經體抑素衍生物治療並補充缺乏的多種賀爾蒙後,各項內分泌指數都回到正常值,連洗腎時血壓也逐漸回穩,視力模糊也顯著進步。

肢端肥大症 比正常人少活10年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擇穎說明,肢端肥大症為罕見疾病,是腦下垂體分泌生長激素過多造成。青春期發生易導致巨人症,成年後發生則造成全身軟組織、骨骼、內臟增生肥大,外貌改變(臉變寬變粗、手腳變大),以及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風險增加。

肢端肥大症若不治療,平均比正常人少活10年。一年每百萬人僅診斷出3至4人,台灣目前大約只有1500位患者,由於疾病罕見,症狀變化緩慢,症狀容易被忽視,導致診斷時往往已發病多年。

術後仍可能激素分泌失衡 定期追蹤很重要

肢端肥大症的治療,手術切除腦垂體腺瘤為首選,若有殘餘腫瘤則考慮放射治療。然而有些病患即使已經完成療程,仍可能因生長激素分泌過多,並且合併術後導致全腦下垂體分泌不足,此時需要內科藥物治療介入,術後定期追蹤很重要。

陳擇穎醫師表示,肢端肥大症除了診斷不易,病患可能在切除其垂體腫瘤後誤以為完全痊癒,而忽略後續追蹤及藥物治療。建議病患有相關問題可至內分泌專科做進一步檢查,防止延誤病情。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