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嗅覺消失 不同麻痺不易治

嗅覺消失 不同麻痺不易治

台灣新生報 2018/04/09 00:00

嗅覺受損可能就聞不到氣味。執業中醫師陳逸光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五官相應五臟,肺與鼻有關係,所以肺開竅於鼻,也因為肺氣通於鼻,肺功能正常協調,鼻子才能嗅出香臭等氣味。除了肺開竅於鼻之外,心開竅於舌、肝開竅於目、脾開竅於口、腎開竅於耳。

陳醫師指出,嗅覺還有一個特別之處,那就是很容易麻痺掉,倘若有個人去魚巿場,一進去就聞到腥臭的魚味,當下會感到很不好受,但是過一、二分鐘後,腥臭味就減弱大半,這就是古人所說的「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的道理所在,這就是嗅覺神經的麻痺現象。

不過,嗅覺消失並不好治療。陳醫師指出,倘若是外力衝擊或疾病因素所造成嗅覺消失,通常治療方式不相同,若是因為外力傷害引起嗅覺受損,一般恢復時間都很長,可能要好幾年才會有所進步,可以考慮中醫針灸,加上內服活血化瘀之類中藥方劑,比如血府逐瘀湯、通竅活血湯等。

陳醫師指出,若是慢性鼻炎或鼻竇炎所造成嗅覺消失,常見鼻涕膿濁不聞香臭、鼻中時有異味,常用辛夷散、蒼耳散、辛夷清肺飲等方劑,視病情酌加石菖蒲、鵝不食草、薄荷、魚腥草、蒲公英、冰片等藥材。

由於現代交通工具速度快速,相對危險性就比較高,雖然行駛速度變得很快,卻比較容易翻車、摔車,特別是頭部可能不慎受到撞擊,極有可能腦震盪或小出血,這類傷及頭部的意外事件,可能會使嗅覺神經受到損傷。建議民眾騎乘機車時務必戴一頂合適安全帽,以便保護頭部免於傷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