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美研究:制酸劑及抗生素恐引發幼兒過敏

美研究:制酸劑及抗生素恐引發幼兒過敏

台灣英文新聞 2018/04/03 10:58

(台灣英文新聞 / 黃紫緹 綜合外電報導)

家有嬰幼兒的家長可得當心了。美國最新研究顯示,服用制酸劑(一種胃藥)及抗生素,恐使寶寶罹患過敏性疾病。

該研究針對2001年至2013年出生、近80萬屬美國軍療保健計畫(Tricare)的孩童進行研究,檢視其歷年來的就醫紀錄。結果發現,有高達9%的寶寶曾服用制酸劑,像是Zantac或Pepcid,顯示這種藥物廣泛應用於治療出現胃酸逆流症狀的幼兒。

研究追蹤了4年,發現服用制酸劑的幼兒中,逾半數出現了食物或藥物過敏、起疹子、氣喘、花粉熱,或其他過敏性疾病。研究雖無法證實制酸劑或抗生素就是引發過敏的成因,但其中的關聯令人驚異。

研究指出,出生6個月內服用制酸劑或抗生素的嬰兒,出現食物過敏或氣喘的機率倍增,出現嚴重過敏(anaphylaxis)或花粉熱的機率也高出50%。

儘管這些孩童在服用藥物前,可能本身就有過敏體質,但也無法解釋何以過敏反應會如此嚴重。

馬里蘭州美國軍醫大學的密特爾(Edwar Mitre)醫師認為,腸道菌在健康的免疫系統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制酸劑與抗生素或許會改變嬰兒體內微生物群系的組成,因而引發過敏症狀。制酸劑也會改變蛋白質消化模式。

該研究結果週一獲刊於醫療期刊 JAMA Pediatrics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