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思覺失調症患者 8成5難返職場

思覺失調症患者 8成5難返職場

風向新聞 2018/04/03 12:16

全球每一百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可能罹患思覺失調症,好發年齡約在20~40歲間;全台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未能遵從醫囑規律按時服藥,或是根本沒有接受治療,而造成病情日漸加重,更有八成五的患者面臨失業問題,導致間接的社會成本。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思覺失調症」過去稱為「精神分裂症」,醫界普遍認為,是由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失調所引起的,造成大腦萎縮影響功能,是一種慢性的精神疾病。

賴德仁表示,由於大眾對這個疾病的不了解,造成患者及家屬無病識感,門診中,最常遇見是家人或患者本身根本不知道已經生病了,因此無法早期診斷。可能發病原因包含遺傳、個人體質、環境壓力因素等,具體原因不明確,大多會在青少年階段及成人早期發病,患者可能無法分辨幻覺、妄想和真實世界。

台灣精神醫學會秘書長張家銘表示,傳統治療大多都是以口服藥物治療,由於傳統口服藥物必須天天服用,雖然在短期療程內可有效改善症狀,但隨著療程延長,常因有副作用或是患者怕被他人知道,大多未能夠按時服藥,順從性差,或是對藥物本身接受度不高,抗拒、排斥,患者本身若中斷藥物,恐會導致病情更加惡化,且有近九成患者可能會在在半年內復發,不但會使大腦功能退化,且復發嚴重者,若有自我傷害或傷害他人行為,就需要強制住院治療,住院率提升至未中斷服藥的2倍。

張家銘說,隨精神治療發展,思覺失調症就如同其他慢性疾病,現今藥物進步,新一代長效針劑,將口服藥物製成水性懸浮液,一個月注射一次,藥效會在體內緩緩釋放,有效達到藥效在血液中維持一個月的濃度,大幅提升藥效穩定性及患者便利性。根據臨床研究統計顯示,使用針劑前六個月的住院率是38.1%,使用針劑後六個月的住院率降至8.8%,甚至有近三成的患者有機會回歸職場。

(畢翠絲/台北報導)

返回列表